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堅毅忍者」蕭東才告港鐵歧視殘疾者

2016-07-29

【文匯網訊】(記者 杜法祖)需要靠電動輪椅代步的「堅毅忍者」無障礙大使蕭東才,前年12月31日及去年1月1日倒數新年前夕,跟同屬殘障須坐電動輪椅的妻子出門乘坐港鐵,列車埋站時月台職員堅持不准兩人登上同一架列車,要分開兩人,蕭東才感到被羞辱,入稟區域法院控告港鐵歧視殘疾人士,要求港鐵作出賠償。

根據現時港鐵政策,港鐵職員需協助輪椅使用者登車,在列車和月台中間擺放活動摺板,惟每輛列車只限協助一名輪椅人士,而且只能在第一節車廂上車。若有輪椅使用者下車或多於一名輪椅人士同行,必須等待下班列車。

輪椅夫婦不滿遭 拒聯袂登車

蕭東才在入稟狀指,他與妻子均需依賴電動輪椅代步,2014年12月31日下午3時半,兩人在九龍灣港鐵站月台登車,但港鐵職員要求他們分開登上不同的列車。翌日日即2015年1月1日凌晨1時8分,兩人在坑口港鐵站乘坐港鐵,當時月台人流稀疏,僅有數名乘客,但月台職員仍拒絕兩人聯袂登車,雙方發生罵戰,事件發展到報警處理,最終兩人由警員協助才能登上同一卡車廂,並由兩名月台職員及4名警員陪同下完成行程。

入稟狀指,港鐵歧視殘疾人士,現行政策令多名輪椅使用者無法同行乘車,因而令他被迫與同樣以電動輪椅代步的妻子分開乘車。蕭指他感到被羞辱,無法與妻子一起乘坐港鐵,行程更被延誤,儘管平機會曾介入和安排雙方調解,港鐵仍堅持原來政策不變。蕭唯有訴諸法律行動,要求港鐵就事件對他造成的損失和傷害作出賠償。

責任編輯:黛霁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