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英國突然暫停與中法核電項目 中方擬投60億英鎊

2016-07-30

【文匯網訊】原定29日上午簽署的英國欣克利角C核電項目提前11個小時被宣佈暫停,推遲到秋季再做決定。

據環球時報7月30日報道,該項目預計耗資180億英鎊,將是英國20年來第一個新建核電站。協議簽署前,英國商務大臣克拉克突然表示,政府需要「仔細考慮」。BBC稱,到目前為止,英國政府還沒有任何官方解釋或道歉。中國廣核集團與法國電力集團合作投資該項目,中方將出資60億英鎊,占總投資1/3,開啟了中國企業在發達國家投資興建核電站的先例。

「項目被推延的原因是中國?」BBC29日提出疑問稱,英國政府在協議簽署的最後一刻宣佈延期,這讓許多專業人士驚訝,中國投資方的表現「很禮貌」,即使他們派出了代表團準備慶祝這最後一刻。中廣核29日發表聲明稱,鑒於欣克利角C項目對於英國未來能源安全的重要性,英國新政府表示需要時間熟悉該項目,集團對此表示理解和尊重。不過,BBC引述一名與中國廣核集團關係密切的消息人士的話稱,該項目被推遲「令人驚訝」,「集團的每個人都感到困惑」。該人士表示,中廣核對英國政府延期的原因感到失望,英國對所謂國家安全問題還是耿耿於懷。

BBC稱,卡梅倫政府全力支持該核電站項目,但新首相特雷莎·梅的辦公室主任蒂莫西曾對該項目提出質疑:中國可能利用在建設核電站項目中的角色,控制該核電站。報道評論稱,英國前財政大臣奧斯本曾宣佈開創英國和中國關係的「黃金時代」,「特雷莎·梅的中國政策尚不明確,直到倫敦解釋清所有顧慮,北京將一直觀望,該項目是否會成為持續不斷的英國政治鬧劇的犧牲品」。

責任編輯:周雨燕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