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方證實審查涉危害國安的日本公民

2016-07-31

【文匯網訊】(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中國外交部30日向媒體證實,中方有關部門近日依法對一名涉嫌危害中國國家安全的日本公民進行審查,相關情況已通報日本駐華大使館。據《環球時報》從知情人士處得到消息,該男子疑為日本日中青年交流協會理事長鈴木英司,從1983年起一直從事日中交流工作。不少日媒猜測,該男子被捕很可能與從事間諜活動有關。

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28日在記者會上透露,一名日本男子7月在北京被中國有關部門拘留,但是「因為問題的性質,詳細事項不能披露」。據日媒披露的信息,該男子本月10日前後前往北京,原計劃15日返回日本,但直到27日也未與其工作的機構聯繫,手機處於無法接通狀態。

不少日媒猜測,該男子被捕很可能與從事間諜活動有關。不過,菅義偉28日否認這名男子參與間諜行為的可能性,稱「日本政府對任何國家都未進行那樣的活動」。

雖然日本政府一直否認向他國派遣間諜,但事實上,有媒體指出,日本最近幾年一直在加大對外人力情報資源建設,利用外務省國際情報局、內閣情報調查室、公安調查廳等部門加強收集對外情報。

而作為日本防範最厲害的國家之一,中國自然也是日本情報收集的重點對象。自2015年5月以來,在浙江省、遼寧省以及北京和上海等地,有4名日本人因涉嫌從事間諜活動被中國有關部門依法逮捕,其中1人已被正式起訴。

責任編輯:leila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