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天賦刻苦造就冠軍 開朗熱情有孝心

2016-08-09

【文匯網訊】(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北京時間9日凌晨,中國組合陳艾森林躍拿下奧運會男子十米跳水冠軍,實現中國軍團在這個項目上的奧運四連冠。陳艾森在賽後接受採訪時直呼「太美妙了,終於實現兒時的夢想」;在熟知陳艾森的人看來,他的完美發揮以及首次「觸奧」就奪冠,絕非靠運氣。在隊友眼裡,陳艾森是個開朗愛笑的好夥伴,在教練眼中,他是個天賦異稟又異常刻苦好學的好隊員,在媽媽眼裡,他又是個懂事有孝心的乖仔。

陳艾森奪得金牌後,他的市隊啟蒙教練譚靜瑜門下已有兩名奧運冠軍,另一位是是倫敦奧運會同項目冠軍張雁全。此次陳艾森入選奧運會名單,正是在與張雁全的競爭中拿到的。一屆奧運會同時參加男子跳台單人和雙人的比賽,除了田亮,廣州仔陳艾森是第二個。

自小立冠軍夢 苛求每一動作

陳艾森天生有著運動天賦,也有著極大的興趣。他起初練的是體操,一次做動作導致手肘脫臼,不得不放棄。在譚靜瑜教練發掘後,他才正式開啟了跳水生涯。

「我當時去廣州育才小學選材,遠遠看到一個笑容特別可愛的男孩子,很活潑好動,就特別留意他。」譚靜瑜說。

到體校後,雖然身體條件不錯,但他起初並不是特別喜歡跳水,偷懶、調皮是經常有的事。在教練的細心調教下,陳艾森逐步有了進步,才對跳水真正感興趣。「一旦喜歡,他就十分專注。成為世界冠軍,那時候他就樹立了目標。」

譚靜瑜說,森仔屬於協調性好、空中感覺好的選手,有天賦。同時,他似乎是天生的比賽型選手。「平時訓練可能一次兩次看不到很大的突破,一旦到了賽場上,總能發揮出比訓練好很多的水平」。

不過,陳艾森並不是天生的跳水冠軍,後天努力才是關鍵。譚靜瑜說,他特別注重和教練的溝通,平時可能愛笑愛鬧,但一到訓練中,每一個動作每一個細節,他都要和教練反覆對碰,從不偷懶。身邊的隊友包括教練,在這一點上都十分佩服他。2015年,在喀山世錦賽上,陳艾森奪得雙人十米跳水冠軍,首次躋身世界冠軍行列。時隔一年,他再奪更重要的奧運冠軍。

孝順出了名 慳自己也要給媽媽買補品

和林躍一起奪得冠軍後,早上7點,他通過微信撥通了媽媽譚頌賢的手機。「第一時間沒有說奪冠的事,而是問我身體怎麼樣,要我多注意休息。」譚頌賢說,兒子很細心,知道早上7點媽媽可能醒了,打電話過來,關心媽媽並分享冠軍。而當知道媽媽凌晨熬夜在看比賽,陳艾森就催媽媽去補覺。

事實上,平時,陳艾森就是一個這麼貼媽媽心的乖仔。有一次,他去美國參加比賽,特意去買了之前看中的一款魚肝油,回國後第一時間送給媽媽。他說,媽媽補身體,特別需要這個。「我拿到手才知道他買了這個給我,當時真是說不出的溫暖。」陳媽媽說。

陳艾森在國家隊也是出了名的孝順。他每次出去都要給父母買禮物,禮物多數是營養品,但他卻幾乎從不給自己買東西。有一次陳艾森喜歡一件T恤衫,不過50元,他竟然不買,而是把所有零花錢都用在給母親買禮物上。

記者瞭解到,陳艾森父母對他的跳水生涯也起到關鍵作用。當初在省隊,陳艾森因為碰到技術上沒有突破的瓶頸,一度想放棄,但父母的鼓勵給了他極大動力。

「其實,森仔是違反計劃生育政策出生的,當時罰好多錢,對家庭條件一般的我們來說壓力很大。這麼些年來,我仔這麼乖巧孝順,這麼出色,作為媽媽,我很欣慰和自豪。」

責任編輯:姚黃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