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菲律賓總統稱正準備與中國對話

2016-08-13

【文匯網訊】據中新社報道,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12日表示,菲律賓正在準備與中國進行對話。

杜特爾特近日正式任命拉莫斯為特使,請求他幫助重啟菲律賓與中國之間的雙邊對話。據菲律賓《星報》報道,杜特爾特12日下午在菲國南部蘇祿省一座軍營發表講話時聲稱,他對拉莫斯的能力有信心,相信拉莫斯可以為菲中兩國正式對話營造氛圍。

杜特爾特還對台下的軍隊官兵表示,菲律賓並非急著要開戰,而是正急著要開展對話。

今年88歲的拉莫斯曾在1992年至1998年期間出任菲律賓第12任總統,是菲國政壇元老。他8月8日在啟程赴香港前表示,希望能幫助菲中關係「破冰」,恢復兩國之間的友好關係。

8月10日至11日,拉莫斯在香港同中國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主任委員傅瑩、南海研究院院長吳士存進行會晤,以私人身份探討如何推進中菲兩國之間的和平與合作。拉莫斯表示,菲律賓政府願意在合適的時機,與中國政府就雙方共同關心和感興趣的問題舉行正式會談,以尋求和平與合作的路徑。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2日在答記者問時表示,我們注意到傅瑩女士、吳士存先生和拉莫斯先生作為老朋友在香港見了面,進行了交流。我們希望這種交流能有助於中菲雙方恢復對話、改善關係。

華春瑩10日在就拉莫斯同中方接觸情況答記者問時還表示,中國和菲律賓是傳統友好鄰邦,兩國應共同努力改善雙邊關係,恢復對話合作,推動中菲關係健康穩定發展。「中方對中菲雙方以各種形式進行接觸持開放態度,歡迎拉莫斯先生以特使身份早日訪華。」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