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台客大巴福建永定遇泥石流 一人罹難

2016-08-13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何德花)13日上午10:30時許,福建省龍巖市永定區湖坑鎮新南村路段突發山體滑坡,一輛載有21名台灣遊客的大巴車行經此處被泥石流沖翻,造成1名50歲的葉姓台籍女遊客死亡、2人重傷、9人輕傷。所有傷員已送醫救治。

據悉,這輛大巴上載有台灣高雄市福客旅行社組團的20名台灣籍遊客及1名領隊,另兩位為大陸籍司機及導遊。旅行團原定12日到15日在福建旅遊,卻在13日遭遇不幸。目前台灣海旅會正與福建方面聯繫,並向旅行社瞭解情形,同時通報台灣陸委會與海基會

本報記者從事發地瞭解到,該台客團地接社為廈門匯旅旅行社,遇事車輛為該旅行社的旅遊車輛,車牌號為閩DZ3920,車輛核載人數39人,實載23人。

天窗逃生 村民救援

據參與救援的新南村村民民蘇志輝介紹,他家離事發地不遠,當時正下著暴雨,上午十點多突聽到一聲巨響,出門一看,發現是橋邊的山體滑坡,一輛大巴正好被突發的泥石流沖翻到三十多米深的路坡下。他立刻呼喊著跑出去救人。「輕傷的五六個人是從天窗和下方破碎的窗戶自己爬出來的,我們幾個人從天窗爬進去把困在裡面的人背出來,傷得輕的就讓他們到我家休息,喝茶壓驚。」蘇志輝說。

據龍巖消防隊長馬健民介紹,消防部門出動3輛消防車出動救援。「22名生還者中有15人通過大巴車天窗逃出,最後一名通過破拆擔架解救出來,發現已沒有生命跡象。」 據介紹,死者丈夫也在同輛車上。經他同意,死者已被送往當地殯儀館整理遺容。12人受傷人員及均在永定區醫院和中醫院救治。

一位60歲左右的吳姓台籍遊客介紹,當時自己在睡覺,不知道發生了什麼。「非常感謝當地的村民第一時間趕來救援,而且村民很熱情,端茶送水給我們,真的非常感謝。」這位台胞稱,腳部受了傷會疼,但並無大礙。

在永定區醫院,台灣籍領隊何俊德告訴記者,該旅行團遊客平均年齡約五十歲,事發時大巴正前往永定土樓景區路上,他坐在車中間靠後的位置聽導遊講解,突然就被泥石流沖翻。 「我沒受什麼傷,第一時間從窗戶爬出去向村民呼救。」據何領隊介紹,目前在醫院的傷員都已和家裡通報了平安,病情也穩定。受傷的2名旅客是70歲的女士和他的兒子,母親腿部骨折,母子2人均無生命危險。有2人在ICU病房救治。

事發後,當地三十多位志工自發前往永定區醫院幫忙。福建省旅遊局立即啟動應急機制,指派相關部門負責人趕赴永定,協助當地政府及有關部門組織救援、人員救治及善後工作。

台灣旅行公會全聯會表示,將盡力協商不幸喪生和受傷的旅客家屬前往福建處理相關事宜。

責任編輯:李健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