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菲律賓總統:中國不是二號角色

2016-08-14
 6月30日,在菲律賓馬尼拉總統府馬拉卡南宮,菲律賓新總統杜特爾特宣誓就職後發表講話。 6月30日,在菲律賓馬尼拉總統府馬拉卡南宮,菲律賓新總統杜特爾特宣誓就職後發表講話。

【文匯網訊】菲律賓提出的南海仲裁案裁決結果出爐已經一個多月。中國方面謀求對菲律賓開展懷柔行動來使裁決變得有名無實。菲律賓也在摸索一面呼籲「尊重裁決結果」、一面進行對話的途徑。著眼「裁決後」的討價還價將正式開始。

據參考消息網援引外媒8月14日報道,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一面表現出願與中國開展對話以避免對立的態度,一面打算憑借裁決結果在談判中處於優勢地位,讓中國單方面的海洋活動停止下來。

杜特爾特7月27日在馬尼拉與美國國務卿克裡會談時明確表示,「進行任何磋商都要以裁決結果為前提」。而且他在8月11日與日本外相岸田文雄會談時,雙方也一致確認要「遵守法律」。

報道稱,中國目前的戰略是,排除國際社會的壓力,在贏得時間的同時,使裁決結果被擱置和失去效力。情況是否會按照中國的設想順利發展尚不清楚,但據認為,中國很難接受以裁決結果為前提的對話,而會以經濟援助、聯合開發資源等來加大懷柔工作力度。

《日本經濟新聞》8月13日發表佐竹實的題為《看不到菲律賓外交的支撐軸》的報道稱,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關於南海問題外交方針的支撐軸不確定,日美等國苦於應對。杜特爾特11日與日本外相岸田文雄會談時說,「願意在安保領域與日本發展合作關係」。其後在達沃市舉行的記者會上,他又表示,「中國不是二號角色,希望與所有國家保持良好關係」。這種把本國利益置於優先地位的「騎牆派外交」,讓周邊國家加大了擔憂。

報道稱,岸田外相專程前往菲律賓南部棉蘭老島的達沃市,是為了通過與菲律賓的雙邊談判,叮囑菲律賓不要倒向中國。

杜特爾特在與岸田會談時遲到了10分鐘。據日本方面介紹,會談氣氛融洽,杜特爾特還表示「願意尊重仲裁庭的裁決,與日本共同努力,依據法治原則來解決爭端」,但岸田的表情卻隱約顯得有些不安。原因可能在於,很難明白杜特爾特的外交支撐軸在哪裡。

報道稱,阿基諾前政府與日美建立起蜜月關係,而跟中國關係惡化。與前政府不同,杜特爾特注意照顧中國情緒。因為他擔心強烈刺激中國的強硬態度會影響貿易和旅遊。

有看法認為,菲律賓的外交方針很可能影響到地區安保,不過杜特爾特把本國利益置於地區安保之前。對於心思難猜的杜特爾特,日美外交當局難以消除不安感。

責任編輯:千陽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