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開國少將102歲「游擊大王」賈若瑜逝世

2016-08-14
《賈若瑜畫傳》《賈若瑜畫傳》

【文匯網訊】澎湃新聞記者8月14日上午從賈若瑜將軍親友處獲悉,四川籍老紅軍、開國少將、原軍事學院副院長賈若瑜將軍於2016年8月13日中午逝世,享年102歲。

賈若瑜曾任解放軍軍人俱樂部主任兼軍事博物館館長,總政治部副秘書長、代秘書長,山東省軍區副司令員,軍政大學副教育長,軍事學院教育長、副院長、顧問。1955年被授予少將軍銜。

公開報道顯示,賈若瑜原名賈直,又名若愚、大鑒 、鎔溥。1915年6月20日(農曆五月初八)出生於四川省合江縣二里鄉,後遷居貴州省赤水縣。其祖父賈中夫、父親賈訓能均系中醫。賈若瑜的記憶力非常好,後來直到年過九旬,他仍能背誦《左傳》大部分篇章。

據中央文獻出版社出版的《賈若瑜畫傳》稱,1927年大革命失敗後,一批中共黨員回到合江開展工作,建立了中共赤(水)合(江)特別支部,並在赤水文廟創辦學校和平民夜校,賈若瑜就是這兩所學校的第一批學生。賈若瑜的舅父段雪生、表兄梁業廣等都是共產黨員。在他們影響下,賈若瑜開始接受黨的啟蒙教育。

《賈若瑜畫傳》稱,1934年4月,赤合特別支部派賈若瑜去上海聯繫共產黨組織,他到上海後,雖經多方聯繫,還是無法與組織取得聯繫。無奈之下,只好利用親戚關係進入國民黨第八十五師工作,先後擔任該師教導大隊衛兵排和五一團三營八連、機槍連的中尉排長。在困難之下,他時刻保持警惕,獨立進行秘密工作。

1935年8月3日,國民黨第八十五師在湖北來鳳板栗園與紅二 、六軍團相遇。當時,賈若瑜所在的機槍連連長忙著做生意賺錢,也沒心思指揮部隊,就讓賈若瑜臨時負責機槍連。盼望已久的機會終於來了,於是賈若瑜把部隊帶進一個隱蔽的山坳中,嚴令所有士兵不許開槍,同時派人與紅四師偵察連取得聯繫,沒費一槍一彈,就把一個完整的機槍連交給了紅軍。

1936年4月,賈若瑜加入中國共產黨。1936年7月初,賈若瑜所在的紅六軍團經過長途跋涉後,在甘孜與紅四方面軍會師,於1936年10月22日到達甘肅會寧,與紅一方面軍勝利會師,結束了長征。

1938年,賈若瑜先後擔任抗大第五大隊和抗大慶陽分校主任教員。同年12月,抗大第一分校成立,賈若瑜奉命挺進敵後,到晉東南地區辦學,任軍事總教、校勘編輯主任和第三支隊長。就在此前一段時期,他根據羅瑞卿的提議,將名字「若愚」,改成了「若瑜」。賈若瑜晚年回憶說:「老首長說:你不愚嘛,不如把 愚 字改成 瑜 字, 瑜 是一種美玉,清白無疵。這當然是他對我的希望與鼓勵,我欣然接受了。」

1939年夏,賈若瑜奉命到晉東南開大會。在會議上,朱德總司令問抗大校長何長工:「聽說你們有個教官講課講得很好,大家都稱呼他為 游擊大王 ,他是誰呀?今天來了嗎?」何長工將賈若瑜推到朱總司令面前,笑稱:「就是他,名叫賈若瑜。」面對朱總司令,賈若瑜有些靦腆,只敬了一個標準的軍禮。朱總司令看著英姿颯爽的賈若瑜,高興地說:「我們就應該多培養一些 游擊大王 式的教員!」

1940年3月,賈若瑜奉命率抗大第一分校前往膠東,到掖縣桑園與膠東軍政幹部學校合併,組建抗大第一分校膠東分校。劉漢任校長,賈若瑜任副校長兼八路軍第一縱隊教導團團長,不久接替劉漢任校長。

抗大分校剛剛成立,就遇到國民黨的暫編第十二師來犯。該師師長是頑固派趙保原,手下全是日械裝備,自吹「打遍膠東無敵手」,十分狂妄。

當時,抗大一分校僅有兩個學生營,但他們在時風澗東山多次擊退了敵人進攻。而且,賈若瑜還指揮部隊,與從北面來援的第十三團協同,選擇在敵人午飯的時機發起攻擊,將敵人打得潰不成軍,繳獲不少戰略物資。這也是賈若瑜指揮的第一場大仗,他的名字逐漸在膠東大地越來越響亮。

1949年2月,賈若瑜任膠東軍區司令員。1955年授銜時,賈若瑜獲少將軍銜,成為共和國開國將軍。後來,他成為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簡稱軍博)的首任館長,做出了獨特的貢獻。

責任編輯:梁瀟瀟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