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緬甸就密松水電重啟再起爭論

2016-08-16

【文匯網訊】2011年,中緬之間共同建設的密松水電突然被叫停。時任緬甸總統的吳登盛以「人民意願」為由,宣佈在其任期內暫時擱置密松水電項目。近日,緬甸國內就是否開發水電項目再起爭論。據緬甸金鳳凰中文報社8月15日報道,緬甸電力與能源部常務秘書吳騰倫表示,若想滿足全國電力需求,對水利資源的利用是必不可少的。

據環球網8月16日綜合報道,吳騰倫於8月12日在內比都舉行的新政府百日計劃新聞發佈會上稱,全國各地區供應電力計劃的推進正面臨不少挑戰。緬甸擁有豐富的自然資源,國家可以利用這些不同種類的自然資源,即開發新的電力項目為國家提供充足電力供應。但是當前,這些「利用自然資源開發電力的項目」卻被各方面的反對聲音所阻止,當局因此陷入了進退兩難的局面。

吳騰倫對於緬甸目前無法全國通電的現狀解釋稱,為了能夠提供充足的電力,當局可以增建更多的天然氣發電廠,但是,緬甸目前沒有足夠的天然氣資源以支撐電站的正常運轉。而緬甸水利、煤炭等資源的豐富,卻因為民眾堅決反對而沒辦法展開這方面的建設。

吳騰倫強調,如果民眾一直反對水電項目的建設,那麼達到全國通電的目標就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對此,電力部決定,水力發電項目是一定要建的,但是當局也將研究制定對自然環境影響最低的方法,待取得民眾的肯定和信任後再開工。

緬甸《標準時間》呼籲政府仔細調研後再做決定是否應該重啟密松項目。此外,政府近日成立了伊洛瓦底江上游流域水電站項目調查委員會,該委員會主席為鞏發黨人民院議員、人民院副議長吳迪昆妙,因此民眾的擔憂也隨著提升。民眾不希望看到伊洛瓦底江因建設水電站而被破壞。為了避免伊洛瓦底江因水電站而被破壞,《標準時間》呼籲政府開展仔細條延後,並根據民意再做決定是否應該重啟密松項目。

據瞭解,全緬共有1008萬戶家庭,其中通電家庭僅有380萬戶,通電比率僅為37%。根據據電力部的推算,全緬今年日均用電量約為2700兆瓦,而明年這是一數字將會上升至2900兆瓦。而2015年,由水力發電廠、燃煤發電廠、天然氣發電廠、柴油發電廠等全部電站所發出的電力總和才2497兆瓦。緬甸電力與能源部消息稱,緬甸全國電力需求每年增長15%,若電力需求繼續依此速度增長,預計到2026-2030財年,全緬日均用電量將增加至15452兆瓦。

責任編輯:章文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