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校園不容推「獨」 討論也要依法

2016-08-19

【文匯網訊】特區教育局局長吳克儉,在京與國家教育部作整體工作交流,其間,局長表達了校園不應出現「港獨」主張和活動的立場,得到了教育部的認同。

教育部這一表態,是清晰和重要的。作為國家最高教育機關,這一取向,完全是基於教育本義和維護學生利益而作出,但在原則上是具有指導意義的。特區教育局在與國家教育部充分交流之後,不讓「港獨」為禍校園的立場和決心應更加堅定和明確,但具體如何執行、如何防範和遏止,則有待特區政府和相關部門按照特區的實際情況來制定對策和落實執行。

此間一些傳媒,對吳克儉的赴京大驚小怪,又在什麼「施壓」問題上大做文章。這是本末倒置和缺乏常識的。香港特區是國家不可分離的一部分,這是基本法第一條的明文規定,也是「一國兩制」的重要內容和組成部分。在此大前提下,特區不可能有「港獨」半點的生存空間。對此,國家教育部門不需要向特區施什麼「壓」,港人不能分離分裂自己的國家,教育局不能讓「港獨」為禍校園、荼毒學生,這是每一個有血性、有腦筋的中國人,每一個負責任和有能力的政府都必然會做的事,不存在任何猶疑觀望的空間。

連日來,就有關議題,社會上出現了一些爭論,有人認為,「港獨」不可能、也不可行,但給學生討論一下總是可以的,真理越辯越明嘛。也有意見認為,越不讓討論,年輕人就越是要弄個明白,效果可能適得其反。這些意見,都沒有真正觸及到問題的核心。

事實是,「港獨」違憲違法、分裂國家,是絕不容許鼓吹和推動的;但是,一些人包括青年學生,如果在認識上覺得有不足、要求討論,那就不但並無禁止的必要,反而應該在正確的指引下幫助他們分清是非,認識問題。這是兩個不同層次的問題,不應混為一談。

而且,必須指出的是,眼前,並不是特區政府、梁振英或誰要提出、催谷「港獨」這個問題,或要在校園中掀起什麼爭論,事實恰恰相反,是「港獨」勢力,是「本土民主前線」梁天琦、「香港民族黨」陳浩天一夥在「大鑼大鼓」的揚言要「進軍校園」,要把「港獨」思潮灌輸到青少年、中學生中去。他們已經「坐言起行」,新學年開始前夕,就已經有十多間中學的學生宣稱成立了「本土關注組」,要在新學年開始後在校內舉辦論壇,討論「公投」、「自決」以至「獨立」。儘管這些「關注組」人數不多,有些且是已畢業或離校的學生,但動向和趨勢必須予以關注。一旦「本土」組織在中小學校園內林立,「公投」、「自決」、「獨立」之類的議論公然進行,那麼,局面就有可能隨時是一發不可收拾的。

因此,眼前校園防「獨」,校內可以依法討論、但不准鼓吹和推動的「底線」一定要清晰和守好。

責任編輯:蘇萊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