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郎平慧眼識人 中國女排12年後再冠奧運金牌

2016-08-21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譚笑、張聰北京報道)北京時間21日上午,2016年里約奧運會女排賽事結束。在面對塞爾維亞強有力的挑戰時,決賽中的中國女排在先失一盤的情況下加強發球和攔網,連扳三局以3:1逆轉獲勝,時隔12年再度榮膺奧運冠軍。

賽後,我報第一時間連線中國女排奪冠功臣劉曉彤的家屬沈廈,他直呼郎平「慧眼識人」,無論是30多年前的鐵鎯頭還是如今運籌帷幄的郎教練,她以獨特的方式帶領中國女排一次次走出低谷,創造令人驕傲的成績。

北京時間21日,中國女排在里約歷史上第三次捧起奧運會冠軍獎盃。55歲的主教練郎平在32年前以運動員身份摘得洛杉磯奧運會金牌後,在里約圓了球員、教練雙料奧運金牌夢。

奪冠之後,在現場觀戰的國際排聯終身名譽主席魏紀中激動地說:「這是中國體育代表團在里約奧運會上份量最重的一枚金牌,我相信它會鼓舞全國人民。」

賽後三小時郎平在其個人微博發佈;「今天,姑娘們通過自己的努力和拚搏讓我們再次榮耀地站在了最高的領獎台上。每天的付出和汗水,都是人生賦予我們的金牌,感謝奮鬥拚搏的日子,感謝代代相傳的女排精神! 」

頑強精神力克對手回應質疑

或許在幾天前,中國女排的里約行還不被看好。作為2015年女排亞錦賽和世界盃的雙料冠軍,這支平均年齡23.9歲的年輕隊伍在里約奧運女排小組賽中2勝3負的表現實在讓人揪心。

實際上,郎平也承認,中國女排在技術上並不佔優勢。她在奪冠後接受採訪時說:「我覺得我們的隊員技術還不是最好的,但我們會用作風去彌補。我們就是永遠不放棄,追求每一分,不去想結果,特別是在關鍵時刻,該出手就出手。」

在小組賽輸給荷蘭、塞爾維亞和美國隊的逆境之中,中國女排在郎平的率領下頑強拚搏,在淘汰賽中逆襲兩屆衛冕冠軍巴西隊、擊敗歐洲新貴荷蘭隊,最終戰勝世界盃亞軍塞爾維亞隊,昂首登上最高領獎台。

郎大帥慧眼識人 現場調配點石成金

在半決賽結束後,郎平的「神暫停」一度被人津津樂道:她的每次暫停和換人的節奏把握相當精準,最後帶領中國隊在大比分落後的情況下贏得比賽晉級決賽。而實際上,中國女排在里約過五關斬六將的一路中,離不開「郎大帥」的獨到眼光。

除了「神暫停」,奇兵的運用也是郎大帥的法寶,主攻10號、敦化籍姑娘劉曉彤便是其中之一。本屆奧運會的中國女排人選在出征里約前遲遲未「拍板」,懸念十足。劉曉彤的姨夫沈廈說,曉彤的入選離不開她的「大力跳發」等絕活。事實也證明,在遭遇巴西的四強賽上,曉彤的獨特作用頂住了巴西多名「重炮」選手的猛攻,功臣之稱當值無愧。

當地時間20日晚,在小馬拉卡納體育館全場觀眾屏氣凝神的關注下,張常寧的發球讓對手一傳直接墊過網,隨後惠若琪利索地將球扣在了對手的場地中央。皮球落地,現場沸騰,中國女排再度重返世界之巔。

賽後郎平說,感謝所有支持中國女排的人,感謝他們在女排低谷時的支持和鼓勵。「我們永遠不放棄,我覺得所有的困難都是比賽的一部分,但我相信大家都能忍得住、耐得住。誰笑到最後,誰笑得最好。」

責任編輯:萊拉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