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珠澳大橋完工後三段同步通車

2016-08-23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國家發改委副主任胡祖才昨日在北京指出,中國正在破除基礎設施和公用事業領域的市場壁壘,「十三五」規劃《綱要》提出的165項重大工程項目,將為民間投資提供一個大舞台。胡祖才還透露港珠澳大橋進展情況,由於該大橋是世界級工程,工程技術難度高,預計除香港段外,珠海段和澳門段亦可能會延期完工。三段共同完工後,會全程同步通車。

胡祖才當天在推動「十三五」規劃《綱要》全面實施舉行發佈會上表示,《綱要》明確的165項重大工程項目為民間投資提供了一個大舞台。這些重大工程的實施有帶動效應,會帶動相關產業鏈的發展,這對社會資本來說是一個重大機遇。

而為鼓勵民間資本的投資熱情,中國政府正在努力破除阻礙民資進入的政策障礙。胡祖才表示,要營造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對民資「一視同仁」,最大程度地放開市場准入。

胡祖才表示,目前,國務院已經明確要抓緊建立市場准入「負面清單」,消除基礎設施和公用事業領域的市場壁壘,包括進一步放開民營機場、基礎電信運營、油氣勘探開發等領域,在醫療、養老、教育等民生領域出台更有效的舉措,使民間投資能夠公平參與。

關於民間投資的參與方式,胡祖才認為,應當有所創新。「適合購買服務的,就盡可能通過購買服務發揮社會資本的作用;適合通過PPP的,就通過PPP模式廣泛吸引社會投資。」他還指出,這些重大工程項目原則上不再審批項目建議書,直接審批可行性研究報告。

胡祖才強調,165項重大工程含金量很高,特別注重世界科技發展的方向和產業變革方向,並圍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最突出的短板佈局,包括交通基礎設施、能源發展工程、水安全工程、扶貧攻堅重點工程、特殊類型地區發展重點工程、資源節約集約利用、環境治理保護重點工程以及民生類工程。

對於港珠澳大橋的進展情況,胡祖才稱,由於港珠澳大橋是世界級工程,工程技術難度高,預計除香港段外,珠海段和澳門段亦可能會延期完工,專家正評估工程進度,但總體進展仍然順利。三段共同完工後,會全程同步通車。而對於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延遲通車會否影響「十三五規劃」軌道工程目標,胡祖才則未有回應。

責任編輯:周雨燕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