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外媒:達賴去世後印度或將驅逐「流亡政府」

2016-08-24
達蘭薩拉的「流亡藏人」對他們的未來感到很迷茫。達蘭薩拉的「流亡藏人」對他們的未來感到很迷茫。
安曲活佛(中)回到四川安度晚年。安曲活佛(中)回到四川安度晚年。
2014年,印度總理莫迪(右)與習近平握手。印度總統穆克吉(左)為習近平舉行了隆重的歡迎儀式。2014年,印度總理莫迪(右)與習近平握手。印度總統穆克吉(左)為習近平舉行了隆重的歡迎儀式。

【文匯網訊】中國西藏網報道,近日,有外媒刊文關注印度「流亡藏人」的未來稱,有跡象表明,十四世達賴去世後,「流亡藏人」可能在印度待不下去,「西藏流亡政府」也可能被驅逐。8月18日,日本《日經亞洲評論》刊發《印度流亡藏人面臨不確定的未來》一文,引述印度達蘭薩拉一位20來歲的藏人商販的話稱:「我們常常擔憂,一旦達賴喇嘛去世,我們還能不能在印度待下去。」另一位藏族僧人說,「所有人都擔心一件事,81歲的達賴喇嘛去世後,我們怎麼辦?」

文章稱,達蘭薩拉的「西藏難民接待中心」可容納1000人居住,但近年來十分冷清,很多房間的窗戶是破損的,每年來登記的藏人不足100名,較2008年以前大幅減少。

究其原因,綜合媒體報道,主要有以下幾點:一是藏人「難民」無法購買房屋和土地、生活拮据、失業率高,還時常被印度當地人歧視;二是與日俱增的失望情緒和群體孤獨感加劇了「流亡藏人」的離心傾向;三是國內良好的生活環境和宗教氛圍,已使達蘭薩拉逐漸失去了「魅力」,越來越多「流亡藏人」想回國,享受穩定富足的生活。

一位業內觀察人士受訪中國西藏網時分析,「基於對西藏自治區及其它藏區周邊人口基數、年齡段及邊控情況的瞭解,我們可以對達賴去世後『難民』趨勢及其人數做出初步判斷和大致估算。我以為,達賴去世後,印度可能接收的新『難民』寥寥無幾」。

據印度聯合新聞社3月19日報道,印中友好協會今年在印度特倫甘納邦首府海德拉巴市開會並通過決議,要求「印度政府立即將達賴喇嘛及所謂的『西藏流亡政府』趕出印度國土」。

據多家媒體報道,早在2014年9月,習近平訪問印度時,莫迪曾明確表示,印方重申西藏自治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土的一部分,印方不允許藏人在印度從事反華政治活動。

有評論指出,從莫迪的聲明可以看出,印度將會取締這些非法組織,包括「流亡政府」。

對這一局面真正感到擔憂的應是十四世達賴,他在今年4月做出將駐世至113歲的「承諾」後,近日,他一手扶持的「流亡政府」頭目竟在受訪時稱,「我確信,達賴喇嘛可以再活5年」,並揚言「流亡政府」將肩負西藏「自由鬥爭」的重任……急於衝到前台的心情不禁讓人錯愕。

事實上,目前在海外「流亡藏人」群體中,像「流亡政府」頭目一樣與達賴存在具體分歧的人不在少數。由於與新生代的隔閡,加上自身日益年邁衰老,達賴的實際影響力已大不如前。

達賴去世後,海外流亡藏人群體的前途命運將更為迷茫,「藏獨」分裂勢力也必將進一步分化瓦解。

責任編輯:陳敏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