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菲總統對華變臉:警告「遲早清算中國」

2016-08-25
杜特爾特杜特爾特

【文匯網訊】據環球時報報道,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葫蘆裡到底賣的什麼藥?過去兩天,這位以「敢說」著稱的菲新領導人連續兩次涉及中國的表態忽軟忽硬。他8月23日先是釋放善意,希望年內能與中國就南海爭端對話,並稱不會在下月初的東盟峰會上提及南海仲裁,以免刺激中國。當天他還再次嚴厲抨擊美國,原因是後者對杜特爾特發起的掃毒嚴打表示「嚴重關切」。就在美日媒體感歎杜特爾特的「搖擺外交」讓兩國頭疼、甚至有日本外交人士宣稱「菲律賓在談判中可能被中國誘騙」之際,杜特爾特24日在對士兵講話時又做出「上台以來對中國最強硬的表態」:如果菲中不能彼此理解,如果談判破裂中國侵略菲律賓,結果將是血腥的。他還稱,中國不能一直迴避南海仲裁,遲早要有一個「清算」。在接受記者採訪的中國學者看來,杜特爾特無非就是用「軟硬話」試探中國。

23日還說「只要符合國家利益就訪華」

先看看杜特爾特說狠話前一天的表態吧。據路透社報道,杜特爾特23日在馬尼拉總統府表示,他希望年內與中國就南海爭端進行對話。杜特爾特對記者說,「最好繼續通過外交對話與中國接觸而非惹怒中方官員」。被問及預期的雙邊會談時間,他回答說:「今年內。」杜特爾特還表示,菲律賓無意在下月初的東盟峰會上提及南海仲裁,但同時稱,「如果有人對仲裁念念不忘,我們會進行討論,但對於菲律賓來說,我們希望進行對話。」杜特爾特還反問,如果與中國的正式談判破滅,「我們能去哪裡呢」?

下月6日至8日,東盟峰會將在老撾舉行,美國總統奧巴馬也將出席峰會。香港《南華早報》24日稱,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表示,華盛頓「敦促在各方都接受的條件下舉行談判,而非出於強迫或者武力威脅」。不過,該發言人未就杜特爾特表示不在峰會上提南海仲裁做出評論。報道稱,華盛頓堅定支持菲律賓狀告中國,但未能在東南亞國家內就此達成一致立場。

菲律賓GMA新聞網報道稱,除了爭取在年內與中國開啟雙邊會談,杜特爾特還表示正考慮訪華的可能性,「只要符合國家的利益就會訪問,反之,就不會訪問」。杜特爾特稱,菲律賓和中國終究必須解決仲裁裁決問題,「有一個時機問題,會談時不可能(不提及仲裁裁決)……當我們面對面,我們將提出這些確鑿的事實」。菲律賓《每日問詢者報》24日稱,杜特爾特並未說中國必須遵守南海仲裁,而是主張繼續與中國進行磋商。他還表示,菲方希望與中方商討,讓菲律賓漁民重返黃巖島等南海爭議海域捕魚。本月早些時候,菲律賓前總統拉莫斯作為特使前往香港,與中方人員接觸,尋求改善與中國的關係。杜特爾特表示,「拉莫斯做了非常好的工作」。

杜特爾特的這番表態迅速引起日本媒體的擔憂。日本時事通訊社稱,杜特爾特雖然多次表明要和中國對話的意向,但是觸及具體的時間還是首次。《日經亞洲評論》24日稱,中國要求菲律賓擱置仲裁結果,以此作為雙邊會談的前提,談判能否像杜特爾特期望的那樣展開尚不清楚。有日本外交相關人士對此表示警惕,稱「我們不能否認菲律賓在談判中被中國誘騙的可能性」。日本一向對菲律賓新政府的態度心存警惕,擔心利用菲律賓牽制中國的戰略失敗。「杜特爾特的『搖擺外交』讓日美頭疼」,《日本經濟新聞》日前刊文稱,在南海問題上,杜特爾特的外交方針依然搖擺不定,日美等國正在為如何應對而傷腦筋。8月11日杜特爾特在同日本外相岸田文雄會談時表示「希望在安全保障層面推進與日本的合作關係」,然後他又在家鄉達沃市的記者會上表示「中國不是第二位,希望與所有國家保持良好關係」。文章稱,對於杜特爾特優先考慮本國利益而搖擺不定的外交策略,周邊國家的不安情緒出現升溫。

24日就警告「中國小心被『清算』」

「搖擺不定」的杜特爾特24日再次語出驚人。據菲律賓Rappler新聞網24日報道,杜特爾特當天在軍營視察時發表演講稱,中國不能一直躲著國際仲裁法庭的南海仲裁判決不管。他說:「我希望中國能與我們以誠相待。我們並不一定非要堅持仲裁判決不可。中方最好告訴我們到底想要什麼,否則菲律賓和東南亞所有國家都會要求落實仲裁判決。」

杜特爾特此前曾表示不會在南海糾紛中拿仲裁判決向中方「炫耀」。他同時也提醒中國這個亞洲巨人,仲裁結果也影響其他國家。杜特爾特還說:「美國會利用我們。美國會說,你們仲裁贏了,那就堅持仲裁結果。」杜特爾特警告稱,如菲律賓和中國「無法彼此理解」,他沒有別的選擇只能去捍衛國家主權。他說:「我擔心我們不能彼此理解,我祈禱我們能相互理解。我向中方明確指出,如果他們硬來,結果將是血腥的,我們不會白給他們便宜。」國際媒體評論認為,這是杜特爾特任職以來對中國表態挑釁性最強的一次。

在演講中,杜特爾特提到菲律賓政府必須全力以赴保衛國家。他說:「我們甘願付出士兵白骨的代價,包括我自己的白骨。我們不會允許任何國家訛我們。」他表示球已到了中國半場。在「感謝中國政府願在菲軍營協助建設戒毒中心」,並表示已要求菲警察總長訪華磋商禁毒工作後,菲總統流露出的態度是——中方提出的援助並不能抹去仲裁結果。杜特爾特說:「我們不會大張旗鼓拿仲裁結果說事兒,但遲早得有個清算。」據報道,菲律賓國防部已提請軍隊增兵2萬人。杜特爾特承諾將招收更多兵員來保衛國家。另據菲律賓GMA新聞網24日報道,菲外長亞賽稱當天已召見國中國駐菲大使,談及「從中國進入菲律賓的大量毒品」問題,並將就此問題向中國發外交照會。而中國大使強調的是將與菲律賓執法部門聯合行動,阻止非法毒品交易。

法新社在報道「杜特爾特警告中國當心南海問題被清算」時說,杜特爾特反覆強調,他並不想用侵略性回應激怒中國,而且派遣特使赴華去緩和緊張局勢,「不過週三,杜特爾特表示他也為更強硬的對抗做好了準備」。

「放出氣球試探中方反應」

中國南海研究協同創新中心兼職研究員、中國社科院國家全球戰略智庫研究員許利平告訴《環球時報》說,杜特爾特的表態一會兒軟一會兒硬,但仔細分析這些前後矛盾的話,其目的是一致的:通過這樣的表述放一個氣球,試探對方反應,以獲得他想獲得的利益。杜特爾特此前也曾說過此類前後矛盾的話,比如他曾在競選期間談到南海問題時表態強硬,但當選後最終選擇派前總統拉莫斯訪問香港,與中方對話。這表明他今後的對外政策路線很可能也是「之」字型的。對於他的一些話,我們需要觀其言,但更要察其行,在堅持原則的基礎上,採取一些外交技巧,給對方及時的回應。

本來,杜特爾特要與中國對話的言論是一個非常明確的表態,釋放出積極的信號,即他並不希望南海問題國際化、複雜化。眾所周知,多邊場合刺激中國不會對中菲關係帶來任何好處,反而會挫傷中菲之間的政治互信。在上海一家智庫任客座研究員的丹·斯坦伯克主要研究新型多極化世界問題,他近日在「世界金融評論」網站撰文稱:目前中菲已選擇做出合作姿態,雙方有望開展對話,減少地緣政治問題影響,推動經貿合作發展。從長期看,這是對中國、菲律賓、美國和東盟都最有利的選擇。

「菲律賓總統不聽命於前殖民國」。「今日俄羅斯」電視台23日這樣評論杜特爾特。最新菲律賓民調顯示,杜特爾特支持率高達91%,其特立獨行的領導人作風得到民眾認可。對菲國內民調對杜特爾特的肯定,許利平認為:「因為杜特爾特本人非常清楚美國和中國在南海問題上的底線,他認清了南海問題的本質。」美日媒體稱杜特爾特的「搖擺外交」是對其外交政策的一種「妖魔化」和曲解。但在中國學者看來,杜特爾特在公開場合表現出來的看似自相矛盾的言論其本質並非左右搖擺,而是在南海和安全問題上受到美國和日本施加的強大壓力。杜特爾特剛上台,權力基礎並不穩固,在國內面臨一些反對勢力的反彈。不能忽視的一個現實是,美國和日本對菲律賓的軍事、經濟等方面影響都非常大。

許利平認為,與中國進行對話才應是杜特爾特堅持的主張,他正在力圖改變阿基諾三世在南海問題上進行的不與中國進行任何協商和談判,讓南海問題不斷國際化、複雜化的「單邊行動」的狀態。許利平告訴《環球時報》記者:「阿基諾三世的『單邊行動』讓菲律賓國家利益不斷受損,所以從杜特爾特競選一直到就任,一直希望改變這種外交策略,希望與中國進行對話,因為只有這樣才更符合菲律賓的國家利益。」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