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劉鵬:取得三大成績 首次參賽運動員達73%

2016-08-25
傅園慧(中)會後面對鏡頭擺出可愛V字手勢。記者 張聰 攝傅園慧(中)會後面對鏡頭擺出可愛V字手勢。記者 張聰 攝

【文匯網訊】(記者 張聰、葛沖、馬靜 北京報道)中國體育代表團總結大會25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里約奧運會中國體育代表團全體成員參加。國家體育總局局長劉鵬表示,中國代表團取得三大成績,存在四項不足。同時,他讚揚傅園慧「洪荒之力」的個性表達是對奧林匹克精神最好的詮釋,展示了當代中國運動員自信開朗、積極向上的精神狀態和風貌。

劉鵬總結道,中國代表團在本屆奧運會上取得三大成績。首先,總體看,中國體育代表團發揮基本正常,一些項目取得了重大突破。其次,中國運動員良好的精神風貌和體育道德風尚得到充分地展現。再次,與各國各地區增進瞭解和友誼,成為促進奧林匹克事業發展的友好使者。

劉鵬表示,中國傳統優勢項目仍然是中國代表團爭金奪獎的主力軍,部分潛優勢項目取得重大突破。據介紹,本屆里約奧運會,中國代表團運動員平均年齡為24歲,是近三屆奧運會最年輕的一屆,其中首次參加奧運會的運動員比例高達73%。

對於游泳運動員傅園慧賽後有感而發的「洪荒之力」,劉鵬特別對傅園慧給予肯定。他表示,傅園慧不僅創造了個人最好成績並獲得獎牌,她在賽後的採訪時那種發自內心的激動和欣喜正是對享受體育運動、超越自我、追求卓越的奧林匹克精神最好的詮釋,而「洪荒之力」這充滿個性的幽默表達,更是代表和展示了當代中國運動員自信開朗、積極向上的精神狀態和風貌。

劉鵬指出,中國代表團存在四項不足。首先,某些項目對自己定位的認知和判斷出現一定偏差,對奧運會面臨的嚴峻形勢和艱苦困難估計不足。其次,在一些項目的訓練理念、方法上改革創新不足。再次,本屆奧運會週期許多項目規則發生了重大改變,對訓練和參賽規律產生了深刻的影響。最後,對年輕隊員進行有針對性地培養磨練存在不足,致使一些運動員在面對激烈競爭的困難和挑戰時,未能分發揮出應有水平。

責任編輯:東方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