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黑龍江開國上將舊居等7處文物深夜遭強拆

2016-08-26
強拆現場強拆現場
開國上將舊居原貌開國上將舊居原貌

【文匯網訊】近日,黑龍江省哈爾濱市雙城區多處不可移動文物被拆毀,其中包括東北民主聯軍前線指揮部衛生所舊址、開國上將劉亞樓舊居、東北民主聯軍獨立團舊址和獨立團炊事班舊址等。雙城區政府給北青報記者提供的情況說明中稱,有7處不可移動文物在6月25日凌晨被破壞,系拆遷公司負責人指使他人違法損毀文物,目前涉事人員已經被刑拘。

一批解放戰爭時期文物被毀

據北京青年報8月26日報道,哈爾濱市的文物愛好者曾女士告訴北青報記者,雙城區被拆毀的不可移動文物大多與解放戰爭東北戰場相關,其中一些建築是原第四野戰軍前身東北民主聯軍的舊址。

曾女士稱,被拆毀的建築包括東北民主聯軍前線指揮部衛生所舊址、開國上將劉亞樓舊居、東北民主聯軍獨立團舊址和獨立團炊事班舊址等。她是接到朋友發來的雙城區一些老建築被拆毀的照片時才得知的。從照片中能辨認出第四野戰軍指揮部舊址的附屬建築。曾女士向北青報記者展示了被毀文物建築被拆之前的照片,那是幾座正門帶有雕花的老建築。

被拆毀的文物主要集中在「優干胡同」和「勞動胡同」,目前這兩條胡同已經變成廢墟,瓦礫上依然能夠看到紅色的警示牌:「此處為不可移動文物保護現場」,這些警示牌是7月6日由雙城區文體廣電局立的。

居民稱拆遷時被人從家中拖走

住在被拆毀的東北民主聯軍前線指揮部衛生所舊址的顧先生對北青報記者稱,衛生所舊址是在6月25日凌晨被拆毀的。他表示,6月25日凌晨1點左右,他正在家中睡覺,忽然一群人衝開家門,將他從家拖走。等他凌晨4點多回到家的時候,房子已經被拆了一多半。

顧先生向北青報記者講述了被拆毀文物的具體位置:「從民安大街沿著優干胡同往東100米內,由西向東挨著的分別是東北民主聯軍前線指揮部警備連舊址、衛生所舊址、開國上將劉亞樓舊居。而從民安大街沿著勞動胡同往東130米到150米左右,則是被拆毀的東北民主聯軍獨立團舊址和獨立團炊事班舊址。」他表示,這5處不可移動文物都已經成為民居。

顧先生提供的照片顯示,東北民主聯軍前線指揮部警備連舊址、衛生所舊址,東北民主聯軍獨立團舊址和獨立團炊事班舊址,都曾掛有「不可移動文物」的警示牌。「我沒拍劉亞樓舊居的牌子,但原本也是有的,那是個黑色牌子,2015年立的。」

顧先生證實說,6月底文物剛被拆毀時,他在廢墟上見到了「不可移動文物」警示牌。現在他家所在的衛生所原址已經被清空了。「木頭、瓦礫連同那個警示牌都沒有了。」

拆除文物被定性為刑事案件

哈爾濱市雙城區政府的工作人員向北青報記者介紹,此次被損毀的不可移動文物總共有7處。該事件已經按照刑事案件立案。

該工作人員向北青報記者提供了《關於雙城區未定級文物遭受損毀的說明》,說明中稱,今年6月25日,哈爾濱市雙城區東北隅內未定級的7處不可移動文物遭到人為破壞。案件發生後,區政府要求文物部門在現場設立文物保護警示牌和警戒線,防止房屋構件二次受損。

根據該說明,相關部門現已查明此案件是一起刑事案件,公安已將破壞文物的犯罪嫌疑人李某和指使李某破壞文物的拆遷公司負責人常某抓捕歸案。目前,處於公安機關補充偵查階段,在補充偵查完結後,將由檢察機關提起訴訟,交由人民法院對該案件進行依法審判。

25日下午,雙城區文體廣電局鄭局長對北青報記者表示,被拆文物周邊正在進行東北隅一期棚戶區改造工程項目。在這個棚改項目啟動前,文體廣電局已經向規劃部門和建設部門發函,說明不可移動文物情況。

哈爾濱市城鄉規劃局辦公室的工作人員稱,該棚戶區改造的相關規劃是由雙城區規劃部門負責,並未向市規劃局報送。

被毀建築多為解放戰爭時期文物

據介紹,東北民主聯軍前線指揮部又名中國人民解放軍第四野戰軍遼沈戰役前線指揮部。前線指揮部在雙城期間,指揮大小戰役、戰鬥多次,其中最著名的有新開嶺戰役、三下江南(松花江以南)、四保臨江(今臨江市)、夏季攻勢、秋季攻勢、冬季攻勢和遼沈戰役等。遼沈戰役作戰方針亦形成於此。

此次被拆毀的劉亞樓舊居系劉亞樓將軍在雙城期間居住的地方。劉亞樓將軍1910年3月12日出生,福建省武平縣人。1929年加入中國共產黨,同年參加中國工農紅軍。新中國成立後,任空軍司令員,國防部副部長、國防科委副主任。1955年被授予上將軍銜。是第一、二、三屆國防委員會委員,第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中國共產黨第八屆中央委員。

責任編輯:章文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