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鋼鐵行業有望形成5家超大型聯合體

2016-08-26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張豪 上海報道)淘汰低效產能,加強供給側改革,記者從權威管理部門瞭解到,我國此輪鋼鐵行業整合將以「強強聯手,區域整合」為指導思想,最終有望形成3 家產能規模過億噸,2 家產能規模過5000萬噸的超大型鋼鐵聯合體。「強強聯手」的思路將大大提高龍頭企業的市場競爭力,壓縮中小鋼廠的生存空間,從而淘汰低效產能,實現規模效應。

寶鋼武鋼重組方案出爐在即,日前,寶鋼股份發佈「自2016年7月27日起繼續停牌預計不超過1個月」的公告提示。此外,來自寶鋼集團的消息顯示,寶鋼股份聯合武鋼股份等多家產學研機構,啟動「高效率、低損耗及特殊用途硅鋼開發及應用項目」(簡稱「硅鋼項目」),新產品預計年新增產值8億元(人民幣,下同)以上。

該硅鋼項目是中國國家科技部「重點基礎材料技術提升與產業化重點專項」首批啟動的子任務之一。硅鋼廣泛應用於發電、電力傳輸、用電等領域,儘管中國的硅鋼製造技術近年來發展迅速,在特高壓輸電、先進大型發電機等領域相繼打破國外品牌壟斷,但頂級產品的整體水平與國外仍有一定差距。

該項目將研發兩大類高效環保型導磁材料等,形成系列高端產品,若能實現新產品完全替代,以2015年中國發電總量測算,每年有望降低輸配電損耗1.1千億千瓦時,相當於三峽年發電量的127%,減排二氧化碳1.1億噸。

作為中國兩大龍頭鋼鐵央企,寶鋼集團和武鋼集團6月底啟動「聯姻」,被稱為近年來中國鋼鐵產業最大規模的重組事件。

寶鋼集團總經理陳德榮此前透露,寶鋼、武鋼兩個企業的聯合重組,非常重要的一點就是在鋼鐵去產能中如何發揮聯合效應。2015年遇鋼鐵行業「寒冬」,寶鋼粗鋼產量為3611萬噸,利潤總額10.3億元(2014年為94.2億元).2016至2018年,寶鋼計劃壓減產能920萬噸。

申萬宏源認為,若寶鋼和武鋼進行深度整合,新的聯合體無論從產量和質量上,都將是國內當之無愧的絕對龍頭。我國上一輪鋼鐵行業併購整合潮始於2005 年,寶鋼和武鋼在2005-2009 年間分別併購了八鋼、韶鋼、廣鋼和鄂鋼、昆鋼、柳鋼,同一時期的併購整合還有唐鋼合併邯鋼和承德釩鈦實現河鋼鋼鐵主業整體上市,鞍鋼併購攀鋼,濟鋼吸並萊鋼等。從上述幾起併購案例來分析,上一輪鋼鐵行業整合的指導思想是「以大並小,區域整合」,希望大鋼廠能夠通過自身更加先進的生產和管理能力幫扶中小鋼廠脫困。但是目前鋼鐵行業的現狀表明,區域整合的效果比較明顯,但「以大並小」的結果卻是不及預期的。在行業整體過剩和需求面臨拐點的大環境下,以大並小不僅使中小落後產能難以退出,反而大鋼廠還會被小鋼廠拖累。2015 年3 月工信部發佈了《鋼鐵產業調整政策(2015 年修訂)(徵求意見稿)》,其中提到,到2025 年,前十家鋼鐵企業(集團)粗鋼產量占比超過60%,形成3-5 家在全球範圍內具有較強競爭力的超大型鋼鐵集團。

申萬宏源認為,此輪鋼鐵行業整合將以「強強聯手,區域整合」為指導思想,最終有望形成3 家產能規模過億噸,2 家產能規模過5000 萬噸的超大型鋼鐵聯合體。「強強聯手」的思路將大大提高龍頭企業的市場競爭力,壓縮中小鋼廠的生存空間,從而淘汰低效產能,實現規模效應。

責任編輯:夏僅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