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孫曉嵐公然「噴獨」煽分離 學界:言論自由要合法

2016-08-26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歐陽文倩、鄭治祖)這邊廂香港大學校長馬斐森直指「港獨」不切實際,大學也不會接受憎恨、冒犯語言、行為或暴力,那邊廂港大學生會主席孫曉嵐卻稱,「香港不是中國(Hong Kong is not China)」,「討論」「港獨」不應是校園內的禁忌,反而應被「鼓勵」。多名學界人士都認為,如果真是「討論」,當然無問題,但須在香港基本法框架下、尊重歷史事實的前提下討論。不過,港大學生會多次鼓吹、渲染「港獨」也是不爭事實,有人擔心個別學生會以「討論」名義大肆鼓吹「港獨」。

孫致辭狂言:「香港不是中國」

孫曉嵐26日在開學禮上致辭稱,「香港不是中國(Hong Kong is not China)」,任何「有關香港前途」的「討論」,均應被鼓勵,不應被禁止,而在校內討論「港獨」永遠不應是「禁忌」。

張民炳:討論違法議題危害大

教育政策關注社主席張民炳駁斥孫曉嵐的說法。他質疑,港大作為公帑資助大學,為何要鼓勵該校去討論違法、不切實際、危險社會利益的「港獨」議題?「是否要讓大學如此與社會『脫節』呢?是不是一小撮學生覺得想講『港獨』,大家就要『鼓勵』呢?社會上是否沒有其他更值得探討的議題?」

張民炳指出,港大學生會刊物《學苑》多次以主題形式發表刊物,又進行所謂「調查」,去宣揚「港獨」,擔心所謂的「討論」「港獨」,最終只會變成鼓吹和渲染。

黃均瑜:新生小心「唔好上當」

教聯會會長黃均瑜指出,「討論」當然沒有問題,但絕對不能違反法律,更不能罔顧香港是中國一部分的事實,「若他們真的是要討論,那麼意見就不應一面倒,應該要同時談論反『港獨』的意見。」致於「討論」會否變成「鼓吹」,黃均瑜勸一眾港大新生要小心,「唔好上當」。

梁美芬:要尊重市民共同利益

城市大學法學院副教授、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指出,言論自由是非常重要,但須合乎法律,倘是觸及國家安全或領土完整便要小心處理。她強調,香港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而香港大學是香港最高學府,所有人均對它抱有很高期望,故孫曉嵐應當說些對香港有裨益的說話,更要尊重廣大香港市民的共同利益,而非任意以學生會會長的身份,發表一些會損害香港利益的言論。

責任編輯:高峰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