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就是不能讓「港獨」進校門

2016-08-23

【文匯網訊】還有一個星期多一點,全港中小學就要開學了;經過個多月漫長的暑假,學年重新開啟,本是一件開心事和好事,莘莘學子又可以「提著書包進學堂」,學習知識和鍛煉身體去了。

然而,眼前這個新學年尚未開始,卻已經被一些「烏雲」和「噪音」所籠罩了:一個名為「學生動源」的組織,揚言新學年要在全港二百間中學設立「本土關注組」,還要取得學生會的領導權,在校內推動「港獨」。

這一說,不僅特區政府和吳克儉局長要精神緊張,就是廣大學生家長、辦學團體和校長、老師,也有深受威脅的不安之感,不知二百個「本土關注組」是什麼一回事?更不知道本來比較平靜的校園會因此生出多少爭拗和糾紛來。所謂「本土」和「港獨」,真是「多少罪惡假汝之名而生」!

對辦學團體和校長、教師來說,不准校內談「港獨」,那些什麼「本土民主前線」之流的組織肯定不會罷休,說不定會到學校門口派傳單、叫口號和搞什麼「包圍」,令學校成了被追擊的焦點;但是,容許什麼「關注組」成立和在校內活動,散佈「港獨」,肯定又會惹來當局的關注和一些社會人士的批評,日子同樣不好過。

更何況,對辦學團體、校長和教師來說,雖然未必都是愛國、建制,但善惡之心、大是大非之心還是有的,容許有人去唆使學生分裂自己的國家、敵視中央和內地同胞,在教育工作的神聖職責上,以至作為一個中國人的良知上,怎樣也是說不過去的。

因此,面對此一嚴重困擾新學年校園和廣大師生家長的問題,眼前最重要的始終還是要分清是非、堅持原則和敢於說理,「港獨」是錯誤的,分裂自己國家絕對是一件可恥和不道德、不光彩的行為,對國家大事有意見可以討論,但主張分離分裂則是兩回事。只有先堅持對「港獨」力斥其非、力陳其害,其他問題就是可以結合實際情況去予以解決的。(文/關昭)

責任編輯:慧动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