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到訪東莞 交流莞港合作

2016-08-30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盧靜怡 東莞報道)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一行30日到訪東莞,並與東莞市領導對深化莞港合作進行會談。東莞市市長梁維東介紹,東莞目前外資投入超過700億美元,而外資企業構成中,香港占59%遙遙領先。未來東莞仍將以發展先進製造業為重點任務,將會不斷提升生態宜居環境,為到莞投資港商帶來便利。全國政協委員、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李秀恆認為,目前是資訊社會,如何將傳統產業升級成為港商下階段共同關注的問題。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李秀恆帶領商會會員一行30日到東莞市政府進行拜會。東莞市市長梁維東、以及副市長、人力資源局、港澳事務局以及東莞海關等主要領導均參與會見。梁維東稱,中華廠商聯合會與東莞一直以來均有聯繫,將來會越來越密切。「自改革開放後,香港參與東莞『三來一補』以及後來的轉型升級,在人力資源和資金技術作出巨大支持,尤其是廠商會和各成員單位的企業,在推動東莞發展做出巨大貢獻。」

「港商在目前東莞的外資投資中占比最大。」梁維東又表示,港商在東莞投資最初主要集中在製造業,近年則以服務業為主,尤其在房地產投資商數目增長較快。東莞目前與其他珠三角城市一樣,正面臨轉型升級的形勢。

梁維東稱,由於有前期「十二五」規劃打下的良好基礎,因此東莞無論在交通基建還是生態湖的高新區都發展良好。整個經濟結構越來越優化,穩固性越來越強,今年上半年GDP增長在7.8%以上,用電量增長與GDP相符,財稅增速也超越GDP。「值得一提的是,東莞高新技術產業的產值大大高於常規工業,先進製造業的增加也同樣高於常規工業,先進製造業產出占比已達48%。」

瞭解東莞發展的情況後,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李秀恆表示,在當下轉型階段,廠商如何將傳統工業轉為智能化工業,利用機器換人將原來臃腫的員工隊伍精簡後,又將如何幫員工找出路和減輕企業負擔,也是廠商較為關心的問題。目前東莞正大力發展先進製造業,香港業界也非常活躍,在資訊化的社會背景下,不少企業嘗試「互聯網」、「物聯網」的經驗管理,探討如何生產更好的產品為全球消費者服務。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