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世界最大運輸機安-225落戶中國

2016-09-02
資料圖片:2010年4月11日,石家莊邊防檢查站戰士在機場監護安-225大型運輸機。新華社記者楊世堯攝資料圖片:2010年4月11日,石家莊邊防檢查站戰士在機場監護安-225大型運輸機。新華社記者楊世堯攝

【文匯網訊】俄媒稱,中國向烏克蘭安東諾夫國有企業購買了安-225「夢想」運輸機的生產權,並準備在2019年建成本國的首架飛機。現在,「夢想」飛機只有一架,烏克蘭不打算把第二架建完。烏基礎設施部的消息人士表示,這是因為設備已經報廢。專家認為,「夢想」飛機沒有市場,中國購買它的目的可能是為本國航空航天計劃提供獨立的物流保障。

據參考消息援引俄羅斯《生意人報》網站8月31日發表題為《烏克蘭向中國出售「夢想」》的報道稱,中國獲得了安-225運輸機的知識產權。中國中央電視台報道了這一消息,安東諾夫國有企業也在自己的臉書主頁上予以證實。

報道稱,8月30日,安東諾夫國有企業和中國空域產業集團簽署了安-225項目合作協議。談判從5月開始。中央電視台稱:「中國在簽約後獲得了獨一無二的航空製造技術。」

烏克蘭基礎設施部的消息人士對俄羅斯《生意人報》表示,向中國出售的是安-225的知識產權,與一年前向沙特阿拉伯出售安-132飛機的交易相似。現在,沙特已基本實現獨立生產。

這位消息人士說,基輔無法建造安-225,因為所有生產設備都在15年前變成了廢銅爛鐵。1988年僅有一架「夢想」飛機問世,第二架完成了70%,但沒有建成的計劃。他說:「事實上我們可以說,隨著『夢想』飛機的售出,烏克蘭航空製造業已經瀕臨崩潰。安東諾夫廠今年以來沒有生產一架飛機。」

中央電視台報道稱:「中國的首架安-225飛機將在2019年上半年問世。」但俄羅斯《生意人報》消息人士指出,在新平台上迅速「造夢」沒有技術可行性。他說:「這是一個需要數年時間的長期過程。」

俄羅斯「航空港」網站執行總裁奧列格·潘捷列耶夫表示,距離安-124「魯斯蘭」飛機(安-225的設計基礎)確定外形已經有40多年了,很多建造這些飛機的技術解決方案已經失去了現實性。這種龐然大物至今未有同類產品問世的原因在於沒有需求,第二架「夢想」未能建成的事實也證明了這一點。大型超重貨物運輸市場的出現讓「魯斯蘭」和「夢想」重獲新生,但現在這方面的需求清淡。它們運輸的主要貨物是石油天然氣設備、航空航天設備,以及必須直接運送到基礎設施欠發達地區的軍用和人道主義物資。

報道稱,中國飛機製造業可以生產這種飛機——這裡不存在技術風險,儘管在2019年建成第一架飛機時只能使用烏克蘭現有的半成品。不過,由於市場很小,預計不會進行大規模量產。潘捷列耶夫指出,中國在航天領域雄心勃勃,購買「夢想」來為航天計劃提供物流保障是說得通的:中國獲得的不是將來可以賣得好的商品,而是可以擺脫對目前物流提供商依賴的機器。

俄羅斯《生意人報》網站8月31日還報道稱,烏克蘭安東諾夫國有企業發佈通告稱,烏克蘭與中國已就聯合生產世界上最大的飛機安-225達成協議。安-225「夢想」是有史以來最重的貨運飛機,由蘇聯在80年代設計。烏中雙方簽署了組裝第二架安-225(升級版)的協議,隨後計劃實現批量生產。目前,這種飛機只有一架。俄航空網主編羅曼·古薩羅夫就此話題與生意人電台主持人尤里·阿布羅西莫夫進行了討論。

阿布羅西莫夫問:我們有很多年輕聽眾。或許應該給他們介紹一下,安-225是什麼、因何出名、包不包含很多俄羅斯技術。

古薩羅夫答:安-225飛機誕生於80年代。它既不是烏克蘭也不是俄羅斯的技術,而是蘇聯技術,可以說,這是蘇聯航空工業的最後傑作。它是在「能源-暴風雪」航天系統項目的框架內建造的,其用途是把「能源」運載火箭的大型組件和「暴風雪」航天飛機從工廠運送到發射平台,除此之外沒有其他任務。當時已經量產的安-124「魯斯蘭」飛機是安-225的基礎,它們都是安東諾夫設計局(基輔)研製的,安-124在俄羅斯烏裡揚諾夫斯克進行量產。唯一的「夢想」飛機在基輔組裝,迄今為止仍是絕無僅有的特種飛機。

問:這仍然是獨有技術,還是多半已經過時了?

答:如今,擁有研製和建造大型寬體飛機技術的國家或組織大概只有4個:美國、歐盟、俄羅斯和烏克蘭。中國早就在往這方面看,試圖學會建造民用和軍用寬體飛機。它對獲得這種技術非常感興趣。可以說,這確實是少有的技術,畢竟全世界只有4家能建造這種飛機。

問:中烏合作會給俄羅斯造成某種損失,這種說法對嗎?或許,我們應該阻止這筆交易?

答:我不認為俄羅斯有什麼手段來阻止這筆交易,但總的來說,這不僅會給俄羅斯,也會給其他國家造成損失,因為這是中國的又一次重大技術進步。這意味著未來中國將在高科技市場上變得更有競爭力。使用這些技術將大大增強中國軍隊的攻擊力,因此這筆交易的影響深遠。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