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除了李小鵬,還有哪些官員從省長到部長?

2016-09-03

【文匯網訊】國家衛計委主任李斌、農業部部長韓長賦、住建部部長陳政高、國土資源部部長姜大明、國家民族事務委員會主任巴特爾5人,此前都是主政一方的地方行政首長。

9月3日上午,山西原省長李小鵬的新職務確定:任交通運輸部深化大部門制改革後的第二任部長。

據公眾號「政事兒」9月3日報道,在國務院的25個組成部門中,還有國家衛計委主任李斌、農業部部長韓長賦、住建部部長陳政高、國土資源部部長姜大明、國家民族事務委員會主任巴特爾等5人,此前都是主政一方的地方行政首長。

農業部部長韓長賦

據公開履歷顯示,出生於1954年的韓長賦,曾在農業部工作,後赴地方擔任要職,再重返農業部。

韓長賦出生於農業大省黑龍江,早年畢業於中國人民大學農業經濟系,曾在共青團中央任青農部部長,後調至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後任副主任,關注「三農」,2001年轉任農業部常務副部長、黨組副書記。2003年,任國務院研究室副主任、黨組副書記,分管農業,三年後則北上農業大省吉林,先後任省委副書記、代省長、省長等職。

2009年11月,韓長賦從吉林重返農業部,接替孫政才任農業部黨組書記、農業部長。而孫政才則赴吉林,任吉林省委書記。

韓長賦被外界評價為熟悉「三農」問題的學者型官員,他在土地制度、農民工問題、小城鎮建設等領域都有研究,著有多部學術專著。

在《中國現代化進程中的「三農」問題》一書中,他提出,「多予、少取、放活」,是國情、是經驗、是名言,對解決「三農」問題最管用。

8月26日,曾爆發三聚氰胺事件的石家莊召開中國奶業D20峰會,韓長賦出席。韓長賦說,此次D20峰會之所以選擇在石家莊召開,是為了「不忘歷史,不迴避問題,不懼怕困難」,也是中國乳業的一次「再出發」。

他說,「沒有理由把國內這麼大的市場拱手讓人」。

國家衛計委主任李斌

今年62歲的李斌系遼寧撫順人,1982年吉林大學經濟系本科畢業,後在吉林大學經濟管理學院獲經濟學博士學位。1994年起,先後供職吉林省計劃委員會、體改委、政府體改辦部門。

2007年7月,李斌在吉林省副省長任上調任國家計生委,先後任副主任、主任,並於2007年當選十七屆中央委員;2011年12月,李斌去職計生委主任,調往安徽省任省委副書記、副省長、代省長;兩個月後,李斌任安徽省省長。

在國家計生委歷任主任中,她是唯一轉崗至地方大員的官員。2012年11月,李斌在安徽省長任上當選為十八屆中央委員會委員。

2013年,國務院開始大部制改革,原衛生部與計生委合併組建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當年3月16日,李斌經全國人大會議表決,當選為新建衛計委的首任主任。

據媒體報道,當時,富有計生委工作經歷的她,受命執掌衛計委,高層頗有令其兼容並包實現衛生與計生部門平穩合併之期望。

在李斌從省長大員到衛計委主任的三年多來,衛生與計生兩部門已組合穩定,職能劃分也已明確。而備受矚目的醫改也一直是李斌重點工作之一。

2014年全國兩會時,廣東潮州某醫院發生暴力傷醫事件,第二天李斌便回應媒體追問稱,「暴力傷醫,這是嚴重的違法犯罪行為,必須依法嚴懲。」

住建部部長陳政高

2014年4月29日,時任組織部副部長王爾乘到住建部宣佈中央決定,陳政高任住建部黨組書記,免去姜偉新住建部黨組書記職務。

在一天前,遼寧省委召開省委擴大會議,時任組織部副部長王秦豐在會上宣佈,陳政高不再擔任遼寧省委副書記、常委、委員職務,上海市委副書記李希接替其職。

兩個月後,陳政高接替姜偉新任住建部部長。

現年64歲的陳政高,在調入住建部以前,在遼寧工作了44年。

1993年2月,陳政高由大連市西崗區委副書記、區長升任大連市副市長,並擔任該職五年。

2000年底至2008年初,陳政高主政瀋陽八年,先後擔任市長、市委書記。2008年1月,陳政高昇任遼寧省委副書記、省長、黨組書記。

因主管涉及住房建設等關切民生的重大領域,住建部部長也被稱為是「最難的部長」。陳政高上任伊始,就力推棚戶區改造等工程,並提出農民工進城去庫存。

在今年全國兩會上,陳政高表示,鼓勵引導農民工進城購房,「我知道這個落實是有難度的,但是各地政府都在努力落實當中。」

國土資源部部長姜大明

2013年3月,山東省長姜大明轉任國土資源部,接替調任國家發改委主任的徐紹史任部長、黨組書記,時任證監會主席郭樹清「空降」接班,任山東省委常委、副書記,隨後當選省長。

現年63歲的姜大明,在進入政府部門工作之前,曾有16年共青團中央工作經歷。

作為1977年恢復高考後的第一批大學生,姜大明1978年進入黑龍江大學哲學系學習,1982年畢業後即進入團中央工作,任團中央組織部幹事。後歷任團中央組織部組織處副處長、處長,團中央組織部副部長、部長,團中央常委、組織部部等職。1993年5月至1998年6月,任共青團中央書記處書記。

姜大明在共青團中央第十二屆中央委員會上被增補為常務委員會委員,當時共青團中央書記處第一書記為宋德福,書記處書記有李克強、劉延東、劉奇葆、李源潮、張寶順等人。1993年姜大明任共青團中央書記處書記時,第一書記為李克強。

1998年,姜大明調入山東,任山東省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後擔任山東省委副書記,並曾兼任濟南市委書記。2008年1月,出任山東省省長。

姜大明還是中央財經領導小組成員。

2015年1月,國土資源部召開2015全國國土資源工作會議。會上,姜大明講到,腐敗是國土資源系統最大的危險,是國土資源事業發展的「攔路虎」和「絆腳石」,並表示要正風肅紀、高壓反腐,為國土資源事業健康發展提供堅強保障。

國家民委主任巴特爾

除李斌、韓長賦、陳政高、姜大明外,另一名從省級一把手轉任中央部門一把手的則是內蒙古自治區政府原主席巴特爾。

今年4月,現年61歲的巴特爾從內蒙古自治區主席任上調至國家民族事務委員會,接替王正偉任主任、黨組書記,同時任中央統戰部副部長。

王正偉也是從省長調至部長的典型。王正偉曾任寧夏自治區主席,2013年出任國家民委主任,並當選全國政協副主席,位列副國級。

1955年出生的巴特爾是遼寧康平人,復旦大學經濟學碩士,此前一直任職內蒙古。他曾任職內蒙古團系統逾8年,29歲任自治區團委副書記,31歲升任自治區團委書記,成為正廳級幹部。同時,他三次外出「充電」,先後到中央黨校、日本東京進修,並曾掛職任北京朝陽區區長助理一年。

離開團系統後,巴特爾於1992年轉至有「黃河明珠」之稱的烏海任市委副書記,1994年任市委書記,並曾同時兼任黨政一把手三年。1997年,他當選十五屆中央候補委員。

1999年底,44歲的巴特爾升任自治區黨委常委、紀委書記,由此躋身副省級;2001年底轉任自治區黨委副書記,並繼續兼任紀委書記,期間當選十六、十七屆中央紀委委員。

2008年,巴特爾升任自治區黨委副書記、區政府代主席,次年轉正。2012年,巴特爾當選十八屆中央委員。

責任編輯:周雨燕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