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姚明正式入選籃球名人堂 三大傳奇中鋒當介紹人

2016-09-10
9月8日,2016年奈史密斯籃球名人堂新聞發佈會在斯普林菲爾德進行。姚明、奧尼爾、艾弗森皆在本次入選。姚明也成為首位進入名人堂的東方面孔!在入駐儀式開始之前,名人堂發佈了全新的官方服飾,西服顏色定為橙色,在衣服左胸位置有一個名人堂的標誌。也就是說,今後橙色將成為名人堂服飾的主色調。  9月8日,2016年奈史密斯籃球名人堂新聞發佈會在斯普林菲爾德進行。姚明、奧尼爾、艾弗森皆在本次入選。姚明也成為首位進入名人堂的東方面孔!在入駐儀式開始之前,名人堂發佈了全新的官方服飾,西服顏色定為橙色,在衣服左胸位置有一個名人堂的標誌。也就是說,今後橙色將成為名人堂服飾的主色調。

【文匯網訊】據中新社報道,2016年奈史密斯籃球名人堂(Naismith Memorial Basketball Hall of Fame)入選儀式,9日晚間在美國馬薩諸塞州的斯普林菲爾德市舉行。10位籃球界的功勳人士踏入榮耀殿堂,這其中,中國的「小巨人」姚明成為史上首位進入名人堂的中國人。

2016年籃球界最重要的盛典星光熠熠,三大狀元姚明、艾弗森和奧尼爾,以及WNBA名宿斯沃普斯、球隊老闆、教練、資深裁判等10人共享了這一榮耀時刻。

作為全聯盟第一個中國球星,姚明的職業生涯雖然沒能獲得NBA總冠軍,但他8次入選全明星陣容的成就,在國際球員中也屈指可數。三位在籃球史上赫赫有名的中鋒比爾·拉塞爾、穆托姆博、比爾·沃頓作為介紹人,介紹姚明加入名人堂,也讓姚明的入選更增添了傳奇色彩。

在入選儀式上第一個上台演講的姚明,坦言自己想像這一刻已經很久,但面對這些歷史上最偉大球員時感到非常緊張。

「首先感謝名人堂給我這個榮譽,」姚明稱自己的職業生涯結束得過早,非常珍惜其間的每一個時刻,他重溫與拉塞爾、沃頓、穆托姆博昔日場上場下的回憶和友情,感謝父母、妻子和女兒,特別是啟蒙教練李章民和恩師李秋平對自己的培養,以及家鄉上海、上海大鯊魚隊和中國男子職業籃球聯賽,「他們養育了我、訓練了我,幫助我迎接人生的下一個挑戰」。姚明還先後向中國第一個征戰NBA的球員王治郅,火箭隊的隊友、教練和老闆們,以及他的「第二故鄉」休斯敦一一致謝。演講中,姚明不時穿插的小幽默常常引發全場哄堂大笑和熱烈掌聲。

籃球名人堂主席、美國籃協主席傑裡·科蘭傑洛表示,今年入選的10人都在各自領域做出了傑出貢獻,對籃球運動產生了巨大影響力。這一屆收錄了好幾位籃球賽場上的偶像級人物,並且成為迄今為止最值得銘記的一屆名人堂。

這其中,奧尼爾是NBA史上最具統治力的中鋒,4次獲得總冠軍,3次總決賽MVP,15次入選全明星。艾弗森則是NBA史上最矮狀元,他當選過1次常規賽MVP,11次入選全明星陣容。

17歲踏上職業籃球賽場的姚明,2002年以首位外籍狀元的身份進入NBA,職業生涯場均貢獻19分、9.2個籃板、1.9次封蓋,8次入選全明星。由於常年受傷病影響,尤其是2010年左腳骨折,姚明最終於2011年宣佈退役。其後,他致力於中國籃球運動的發展,還定期舉辦慈善賽,成為NBA在中國的宣傳大使。

今年NBA全明星賽期間,姚明獲名人堂國際委員會直接提名。NBA官方網站稱讚姚明讓奈史密斯籃球名人堂變得更加宏大,「不僅僅因為他的巨大身軀,更因為他在幫助籃球走向國際化過程中所作出的傑出貢獻,他為東西方之間建立起溝通的橋樑」。

責任編輯:陳敏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