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部戰區轄區披露:包括京津冀豫晉陝鄂7省市

2016-09-15

【文匯網訊】據澎湃新聞報道,解放軍五大戰區成立後,官方權威人士近日公開對外披露,中部戰區轄區包括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山西、陝西、湖北7省市。

河南省政府官網披露,9月12日,中部戰區王軍副司令員一行,在河南省軍區盧長健司令員、宋存傑副司令員陪同下,到省人防辦檢查調研。

報道提到,王軍副司令員在座談講話中指出,中部戰區於今年元月15日成立,主要負責領導和指揮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山西、陝西、湖北7省市的所屬武裝力量。

記者查詢發現,這是官方媒體首次完全披露中部戰區所轄省份。

在本輪軍隊改革中,解放軍調整劃設了東部戰區、南部戰區、西部戰區、北部戰區、中部戰區,原七大軍區番號撤銷。2016年2月1日,解放軍戰區成立大會在北京召開,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向五大戰區授予軍旗並發佈訓令。

戰區作為本戰略方向的唯一最高聯合作戰指揮機構,按照平戰一體、常態運行、專司主營、精幹高效的要求,履行聯合作戰指揮職能,擔負應對本戰略方向安全威脅、維護和平、遏制戰爭、打贏戰爭的使命。

另外,在改革中,解放軍還以原7個軍區機關相關職能、機構為基礎,充實軍種指揮和保障要素,組建5個戰區機關,均為正大軍區級,歸中央軍委建制領導。其中,中部戰區機關駐北京,戰區司令員和政委分別為韓衛國、殷方龍。

與成立戰區相適應,解放軍還以原軍區機關部分職能、機構為基礎調整組建了戰區陸軍機關。

目前,中部戰區陸軍下轄5個集團軍,分別是原濟南軍區第20、54集團軍和原北京軍區第27、38、65集團軍。

惹人關注的是,中部戰區轄區包括陝西等7個省市,而陝西省是西部戰區陸軍所轄的第21、47集團軍軍部駐地。本輪軍改之前,第21集團軍軍部駐地是寶雞市,第47集團軍軍部駐地是西安市。

責任編輯:紫荊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