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買下半個英國」的李嘉誠回國出手就是19億港元

2016-09-16

【文匯網訊】李嘉誠的長實地產子公司裕輝投資有限公司擊敗17個財團,以19.53億港元奪得沙田九肚地塊,大幅高於市場估值12.2億至14.6億港元。

據每日經濟新聞9月16日報道,過去幾年,李嘉誠連續大舉拋售中國香港和內地物業,並將數以千億計的資金投入歐洲,尤其是英國。

如今李嘉誠回歸,是否意味著疲弱的中國香港樓市抄底良機已至?

時隔4年,李嘉誠香港再拿地

記者留意到,以最高樓面面積計算,裕輝投資拿下的上述地塊每平方尺樓面地價大約8001港元,中標價高過市場預期上限33%,這也是長實相隔4年再次成功競得住宅用地。

沙田市地段第614號的地盤面積約為6299平方米,指定作私人住宅用途。最低和最高的樓面面積分別為13606平方米及22676平方米。

9月15日,消息公佈後,長實地產香港交易所股價一度上漲2.34%,截至收盤,全天漲幅1.35%。

李嘉誠在香港買地的消息引人矚目,因為這是2012年之後,李嘉誠首次在香港買地。據香港地政總署的統計,2011年,李嘉誠買下了當年37%的政府出售地塊,2012年拍下了6%。長實上一次競得政府地皮,是2012年年底,以逾29億港元,每平方尺樓面地價5160港元,投得馬鞍山白石彩沙街地皮。

但從那以後,便從香港房地產市場「隱退」了。

李嘉誠回歸,對香港房地產市場是一種鼓舞。隨著香港房價下降,銷售放緩,很多大地產商不願意出高價拍地了。不過,除了李嘉誠,就在上個月,香港最大的房地產公司新鴻基地產以24億港幣的價格拍下了沙田的另一地塊。這是2015年6月之後,新鴻基在香港拍下的首塊住宅用地。

錯過了一輪上漲,現在回來抄底?

分析人士認為,李嘉誠高價拿地或與當下香港樓市回暖相關。

據美聯物業數據顯示,從去年8月開始,香港樓市開始出現向下的趨勢,到今年3月建築面積的平均尺價已從去年8月的8740港元跌至7665港元。不過,今年8月香港以建築面積計算的平均尺價已經回升到7939港元。

據中原地產數據統計,香港房價在去年9月的歷史高點到今年3月之間,下跌了13%。不過,隨後香港房價和成交量都開始回暖,今年8月成交量還創下14個月以來新高。但房屋價格比去年9月低6%。

在經歷了大約半年的低谷期後,李嘉誠的回歸,是不是與他在英國投資遇挫有關?今年6月21日,在英國脫歐前夕,李嘉誠自2012年來首次接受外媒(彭博)專訪時公開表示,不希望英國脫歐。當時,李嘉誠在英國的總投資已達到520億美元(約4034.47億港元)。長和集團2015年的年報也顯示,公司近四成利潤來自英國,英鎊一旦大幅貶值,必定會影響長和的業績。

英國脫歐公投後,李嘉誠其旗下上市公司股價接連受挫。4家上市公司市值在兩個交易日累計蒸發714億港元。不過,根據長和集團2015年財報,公司銀行及其他債務本金總額達到2876億港元,其中英鎊占25%,歐元占25%,36%為美元,7%為港元,意味著一旦英鎊貶值,那麼長和集團的銀行及其他債務能夠減少一些。

今年上半年,李嘉誠的旗艦長和實業淨利潤為149.21億港元,同比增長了3%;其中歐洲板塊的稅前利潤同比增長高達11%,增幅遠遠超過其他區域。

需要注意的是,上述業績截止日期是6月30日,但英國退歐公投發生於6月24日,所以退歐公投對長和實業的影響可能要到三季度才能得以完全體現。

需要注意的是,儘管李嘉誠已經在香港拿地,對香港樓市構成利好,但對內地樓市來說卻並非如此。香港樓市已經經歷了一波調整,而在過去一年(截至2016年7月),內地一線城市中的北京、深圳、上海的新建住宅價格漲幅都超過了30%。

責任編輯:周雨燕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