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解密零號指揮員王洪志如何被選拔

2016-09-16

【文匯網訊】密集的口令,激動人心的倒計時讀秒……,每次發射任務,零號指揮員都是備受矚目的一個崗位。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成功發射,記者專訪了首次擔任中國載人航天工程零號指揮員的王洪志。本次發射任務對零號指揮員的要求有什麼不同?神秘的零號指揮員崗位,如何選拔?

據央廣網9月16日報道,王洪志,河北保定人,45歲, 1米8的個頭,他是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發射場系統的第5位零號指揮員。

零號,是測發指揮的調度代號,之所以叫「零號」,是因為倒計時最後計到0。 零號指揮員在前30分鐘是發射場的最高指揮。發射指揮大廳有幾百個操作崗位,一個崗位一個號,每次發射任務,零號都是最受關注的崗位之一。那麼,零號指揮員怎麼選?這次為什麼是王洪志?

首先,王洪志身經百戰。雖然是第一次擔任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發射任務,王洪志卻顯得從容不迫,口令精確,動作完美,這源於他已經成功擔任了十多次衛星發射任務的零號指揮員。王洪志稱:「以前衛星發射任務是零號指揮,做過很多次了,上半年統計有12次,反正有十幾次了,不完全一樣,但是前面還是有些可以借鑒的東西,因為基本要求是一樣的。」

當然與之前的任務相比,發射天宮二號任務還是很特別。

王洪志表示,作為載人航天包括天宮任務參試的系統比較多、人員也更多、工作程序更複雜一些,流程也長,8小時,協調和關注的量要多一些,這是主要區別。

其次,王洪志業務、心理雙過硬。對指揮員的基本要求就是要熟悉工作流程,也要對各系統的協同關係要瞭解,各系統的測試項目、工作內容要瞭解,對心理素質要經過一定的訓練和鍛煉。滿足這些基本的要求作為指揮員就具備了基本的素質。

第三,王洪志的成長伴隨著酒泉載人航天發射場建設,他已經在酒泉衛星發射基地生活了22年,算是一位老航天人了。王洪志開玩笑說,在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發射場系統的5位零號指揮員裡,自己是裡面個子比較高,年齡比較大的一位。

王洪志94年大學畢業就到了基地。當時載人航天發射場建設剛剛起步,一直工作這麼多年。

零號指揮員由組織確定,每次發射任務都有其他零號指揮員做備選。

據悉,任務準備期間,會有定崗定位的安排。包括發射場作為發射的關鍵崗位,都有備選崗位,包括定了以後還有備份崗位,保證在任何情況下任務都不會因為人員受到影響。

昨晚,皓月當空,長征二號FT2火箭成功運送天宮二號進入預定軌道。對於王洪志來說,這是個圓滿而忙碌的中秋節。

王洪志稱:「很多年了,中秋節從畢業之後沒回過老家,沒和父母一塊兒過過,也是很遺憾的事情。發射的時候電視要直播,家裡人也能看到。在這樣一個情景之下過中秋節,也是很有意義的一件事情。」

據透露,在10月中旬發射神舟十一號飛船的任務中,王洪志仍將擔任零號指揮員。

責任編輯:章文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