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巴渝古鹽道擬打包申遺

2016-09-16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張蕊 孟冰 重慶報道)鹽道文化遺產是巴渝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近日,重慶石柱、巫溪、江津、綦江等擁有巴渝古鹽道歷史文化遺產的區縣著手聯合申報世界文化遺產,讓更多的人從另一種視角認識、瞭解巴渝文化。

石柱土家族自治縣文化委主任黃懷琳表示:「重慶具有非常豐富的鹽道文化遺產資源,有必要將其整體打包,申報世界文化遺產。」2014年,石柱圖書館啟動了石柱境內巴鹽古道的多媒體資源庫項目,這個資源庫包括500張圖片、4萬文字、8集專題紀錄片等豐富內容,專題紀錄片按《巴鹽銷楚》、《鹽路漫漫》、《背夫壯歌》、《這方水土》等8個主題進行專業拍攝、製作。

「古鹽道申報世界文化遺產,需要我們加大研究的力度,更深入地挖掘古鹽道的歷史文化價值。」巫溪縣委宣傳部副部長唐文龍表示。巫溪縣於2013年啟動了關於巫鹽古道的學術研究。去年7月,中央電視台科教節目製作中心《天下逐鹽》劇組走進巫溪縣寧廠鎮,探秘巫鹽文化。目前,巫溪縣已經修復從巫溪縣城通往寧廠古鎮之間近10公里的古鹽道,其中包括1公里的古棧道。「下一步,我們將進一步加大對古鹽道基礎研究的力度。」唐文龍說。

江津區委外宣辦、區政府新聞辦副主任李林峰表示,接下來,江津區將圍繞整個南部山區,重點關注如何使古鹽道等文化遺產更好地與旅遊經濟融合發展,以及如何將古鎮的旅遊開發更好地與經濟、文化歷史融合發展。

責任編輯:章文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