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國家撥20億資金助力拉薩古城申遺

2016-07-30
拉薩古城拉薩古城
拉薩古城拉薩古城

【文匯網訊】國家文物局局長劉玉珠近日表示,「十三五」時期,國家支持西藏文物保護專項補助資金將不低於20億元人民幣,重點支持拉薩古城整體申報世界文化遺產。

據央廣網7月30日報道,劉玉珠近日在西藏拉薩舉行的全國文物援藏工作會議上表示,「十二五」期間,國家累計安排資金16億元,17個對口支援省市文物部門累計落實援藏文物保護資金1.53億元,支持西藏文物保護及博物館建設。其中,西藏文物保護維修項目累計達到130項,哲蚌寺壁畫保護修復、大昭寺保護規劃編製及壁畫保護修復、白居寺壁畫搶救性保護修復方案設計等工程全面完工;由中國國家博物館、敦煌研究院等六家文物保護行業重點科研基地聯合組建的「國家文物重點科研基地西藏聯合工作站」落地拉薩,唐卡文物保護、館藏文物保存環境監測與控制等一批文物科技保護修復項目相繼啟動;此外,各對口省市援建拉薩的「數字文保」系統建設、日喀則薩迦寺文物保護工程等項目也基本完工。

劉玉珠表示,「十三五」期間,國家將加大對西藏文物事業支持力度,目前已確定國家支持西藏文物保護專項補助資金在「十二五」期間的基礎上再翻一倍,投入總額不低於20億元,重點支持拉薩古城整體申報世界文化遺產,對77處重要文物保護單位進行修繕,對西藏博物館等9座博物館進行新建(改擴建)或展陳提升。據調查統計,目前西藏自治區登記的不可移動文物4277處,其中:世界文化遺產1處,歷史文化名城3座,國家級文物保護單位55處;全區館藏文物近百萬件(套)。

責任編輯:周雨燕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