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寶能系資管計劃曝光 姚振華賭上身家

2016-07-30

【文匯網訊】7月29日,記者奔赴深圳大梅沙萬科總部,查閱了深圳市鉅盛華股份有限公司(簡稱「鉅盛華」)提供、存放在萬科註冊地的9個資產管理計劃合同。姚振華和寶能投資實際為四隻資管計劃保障優先級收益進行「兜底」。

據《21世紀經濟報道》7月30日報道,合同文本顯示,包括優先級資金預期收益率、預警線、投資標的等多處關鍵字句被「塗黑」。但許多市場關注的信息浮出水面,包括猜測已久的資管計劃優先級資金來源。

9項資產計劃中,從優先委託人來看,平安銀行、廣發銀行、鵬華資產管理(深圳)有限公司、平安信託、民生銀行是其優先級資金來源。

對於塗黑「脫密」,鉅盛華聘請的北京市中銀(上海)律師事務所出具的法律意見書稱,脫密後的資管協議不影響本次權益變動信息披露的真實、完整,也不影響資管協議對依法所披露的信息的證明力。

此外,所有相關資管計劃都約定有差額補足條款,姚振華和寶能投資為其中四個資管計劃的差額補足義務人,也就是說,為四隻資管計劃做了「兜底」。

7月19日,萬科發佈了一份《關於提請查處鉅盛華及其控制的相關資管計劃違法違規行為的報告》,舉報鉅盛華九個資管計劃合同及補充協議未作為備查文件存放上市公司,違反相關上市公司信披規則。此後,深交所發出監管函,鉅盛華近期向萬科提供九個資管計劃的合同文件。於是便出現了文章開頭一幕。

姚振華和寶能賭上身家

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從合同文本發現,所有相關資管計劃都約定有差額補足條款,但差額補足義務人略有差別。

其中,東興7號集合資產管理計劃的合同顯示,姚振華、寶能投資和鉅盛華為資管計劃穩健級投資人平安信託提供差額付款承諾。

泰信1號、西部利得金裕1號、西部利得寶祿1號、東興7號的連帶差額補足義務人都有姚振華和寶能投資。而其他幾隻資管計劃則只有鉅盛華為差額義務補足人。

這也就意味著,姚振華和寶能投資實際為四隻資管計劃保障優先級收益進行「兜底」。

以西部利得寶祿1號為例,根據合同中明確的差額補足的相關條款,在該計劃每季度支付日向優先級委託人支付預期收益時,若資產管理計劃的現金資產不足以分配優先級委託人每季度的預期收益,則劣後級委託人需向該資管計劃托管賬戶追加足額現金。否則,須向資管計劃優先級委託人支付違約金。

如果劣後委託人未在約定時間前按約定追加足額現金,則資產管理人可對差額補足義務人發出追償通知,差額補足義務人須在收到資產管理人的書面追償通知後固定時間內繳納差額補償金,應用於彌補優先級份額的每季度預期收益。

如差額補足義務人未按上述要求按時追加足額現金(含違約金),則資產管理人在與優先級委託人商議一致後,可提前結束該資管計劃,且無需經過劣後級委託人同意,且劣後級委託人自動喪失寶祿1號劣後級份額(即劣後級委託人將喪失全部本金及收益),寶祿1號全部計劃財產扣除本合同約定的資產管理計劃費用後,剩餘財產歸優先級委託人享有。

如計劃財產不足以支付優先級資金、預期收益的,優先級可按照《差額補足合同》約定,繼續向差額義務補足人追償。

優先級委託人浮出水面

查閱相關合同,各資管計劃的優先級委託人也浮出水面。

東興7號資管計劃差額付款合同顯示,平安信託(甲方)為東興7號資管計劃穩健級投資人,提供優先級資金,劣後級為鉅盛華。同時鉅盛華、寶能投資、姚振華提供連帶不可撤銷的差額付款責任。

鉅盛華的詳式權益變動公告中顯示,東興7號資金總額為11.87億,鉅盛華出資3.95億,優先級委託人出資為7.91億,優先級資金封閉型運營,不設固定開放期,存續期滿前不得退出。

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就此事聯繫平安信託,對方表示:目前相關部門正在進行排查工作。

平安信託內部人士稱:「一般來講,主要關注合規不合規,如果合規,投資人也願意承擔相關風險的話,這個事情是可以做的。這是其它團隊的核心信息,不方便問。」

上述東興7號差額付款合同顯示,簽訂合同時,平安信託法人還是張金順,目前張金順已離開平安信託,任前海人壽副董事長。有消息稱,張金順將執掌寶能旗下寶能金控平台。

據瞭解,東興7號的差額付款合同有三份,甲方都是平安信託,乙方分別是鉅盛華、寶能投資、姚振華。內容都是甲方作為東興7號資管計劃穩健級投資人,乙方同意為甲方提供差額付款承諾。

此前據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梳理,截至7月5日,東興7號資管計劃買入11.88億元,買入均價19.79元。截至29日晚萬科A收報17.14元。

在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查閱相關備案資料後發現,更多資管計劃優先級詳細資金來源浮出水面。

信泰1號產品的差額付款合同顯示,甲方為民生銀行(作為民生銀行非凡資產管理系列理財產品的管理人),也就是說,該計劃的優先級是對接了民生銀行的非凡系列理財產品。

而在西部利得1號差額補足協議中,甲方鵬華資產則是代表鵬華資產智源1號、2號專項資產管理計劃;鵬華資產衡圓1號、2號專項資產管理計劃。

自2015年11月以來,鉅盛華先後與南方資本、泰信基金、西部利得基金、東興證券等簽訂9份資產管理計劃。從優先委託人來看,安盛1號、2號、3號均為平安銀行;廣鉅1號、2號為廣發銀行;西部利得金裕1號和西部利得寶祿1號為鵬華資產管理(深圳)有限公司;東興7號為平安信託;泰信價值1號為民生銀行。

責任編輯:周雨燕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