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泰國否認日本中標高鐵 稱優先修建中泰高鐵

2016-09-17

【文匯網訊】據環球網報道,9月16日,「中國網絡名人環球行——泰國站」代表團成員與泰國外交部新聞發言人賽客·萬納米蒂進行了會談,雙方就中日競爭泰國高鐵、「中泰克拉運河」修建、泰國是否會加入TPP等熱點問題進行了交流。萬納米蒂表示,泰國尚未確定將清邁到曼谷的高鐵項目由日方承建,泰方優先考慮修建中泰高鐵,相比TPP,泰國更傾向於中國支持的亞太自貿區以及中國-東盟自貿區的升級版RCEP,而所謂「中泰計劃建設克拉運河」的相關報道不實。萬納米蒂認為打造亞洲共同體是亞洲各國的願望,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戰略符合各國願望,中國將成為推動亞洲共同體建設的最重要力量。

在與泰國外交部新聞發言人兼新聞司司長賽客·萬納米蒂(Sek Wannamethee)的會談中,萬納米蒂對環球網組織中國網絡名人來泰國釆訪報道,推進兩國友好表示了感謝,並用「中泰一家親」來形容了當前的兩國關係。他表示泰國非常歡迎包括中國遊客在內的世界各國遊客,並向代表團著重介紹了婚禮旅遊,美食旅遊等新興泰國游項目。在談到旅遊安全問題時,萬納米蒂介紹說,在造成包括中國遊客在內的多人死傷的四面佛爆炸䅁後,為確保遊客安全,泰方已將更換了監控系統,並將旅遊警察數量增至2000人,同時加強了與中國等相關國家的反恐信息交流。

在被問及中日競爭泰國高鐵的問題時,萬納米蒂向環球網記者表示,泰國政府尚未確定日本成為「清邁——曼谷」高鐵項目的最終承包方。據此前BBC報道,泰國與日本就曼谷至清邁高速鐵路項目簽訂合作備忘錄,泰國將正式採用日本新幹線技術,全長700公里的高鐵線路預計在2018年動工。萬納米蒂表示,日本目前在為泰國做建設高鐵的可行性研究,但此項研究還在泰國的審查過程中,並未確認日本中標「清邁-曼谷」高鐵項目。泰方也還未決定是否修建這條鐵路。目前泰國優先考慮的是與中國合作修建中泰高鐵,這條鐵路將在一年內開工,未來將向北通過老撾連接到昆明,向南將最終修到新加坡。關於網絡上盛傳「中泰聯合修建克拉地峽運河」的報道,萬納米蒂予以了否認。他解釋道,拍攝所謂照片的人員實為私人企業的員工,非政府人員。這導致大家誤會這是兩國政府之間未來可能開展的項目,然而事實並非如此。兩國政府也從未就此事進行過接觸。

此外,代表團成員還圍繞中泰經濟發展問題進行了提問。萬納米蒂在互動中讚賞了中國在亞洲經濟發展中發揮的重要作用。他一再強調中國對泰國經濟的重要性,並指出中國在東盟國家建設亞洲共同體過程中起重要推動作用。他指出,打造亞洲共同體是亞洲各國的願望,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符合各國願望。萬納米蒂還就TPP之爭問題進一步表態稱,泰國不是TPP成員,但願意研究TPP。泰國更看重APEC框架下達成的亞太自貿區(FTAAP),以及包括中印在內的RCEP自貿區。

責任編輯:高峰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