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官方回應「深圳率先全國試點開徵遺產稅」

2016-09-20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毛麗娟)近日,國內多個網站傳言深圳即將在全國率先試點開徵遺產稅。深圳國稅局19日闢謠稱:如此重大消息肯定會有權威發佈,網絡傳言不靠譜。

傳言深圳即將在全國率先試點開徵遺產稅的試點方案稱,1000萬元以上的遺產,適用稅率為50%,而且應納稅金不能從遺產裡出,且必須在三個月之內交齊,否則全部收歸國有。

該消息在個別公眾號閱讀量依然超過了10萬。根據傳言中的遺產稅開徵方案,超額累計稅率表的徵收標準和比例依次為:對應納稅遺產淨額不超過80萬元的稅率為0;80萬~200萬元的徵收稅率為20%;200萬~500萬元的徵收稅率為30%;500萬~1000萬元的徵收稅率為40%;超過1000萬元的適用稅率為50%。

傳言在網絡炸開鍋,記者對此向深圳國稅局進行核實,得到的答覆是「沒有接到任何相關通知,也不知此傳聞出自哪裡」,該人士表示,「如此重大的政策,肯定要以權威發佈為主,網絡傳聞不靠譜。」

據瞭解,近幾年網絡上多次出現該條謠言,深圳相關單位已經闢謠過多次。此前的2014年、2015年,深圳多次被傳過試點開徵遺產稅。

話你知:何為遺產稅?

所謂遺產稅,指的是一個國家或地區對死者留下的遺產徵稅,國外有時稱為「死亡稅」。徵收遺產稅的初衷,是為了通過對遺產和贈與財產的調節,防止貧富過分懸殊。

2013年2月3日,國務院批轉由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制定的《關於深化收入分配製度改革的若干意見》中提出,研究在適當時期開徵遺產稅。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