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深第七個陸路口岸最快於2018年開通

2016-09-25
蓮塘/香園圍口岸建築工程(發展局局長網誌圖片)蓮塘/香園圍口岸建築工程(發展局局長網誌圖片)
口岸連接路的高架橋樑(發展局局長網誌圖片)口岸連接路的高架橋樑(發展局局長網誌圖片)
粉嶺公路上的高架橋樑工程(發展局局長網誌圖片)粉嶺公路上的高架橋樑工程(發展局局長網誌圖片)

【文匯網訊】文匯網綜合報道,香港接連深圳東部的蓮塘/香園圍口岸,預計最快可於2018年開通,將會是首個採用人車直達措施的口岸,及是香港、深圳之間第七個陸路口岸。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在網誌撰文指,口岸工程施工進度和工程開支均符合預期,爭取在2018年年底完成所有工程。

蓮塘/香園圍口岸及連接路在2013年開始分段動工,陳茂波表示,口岸各個工程合約已全部批出,旅檢大樓和其他建築物的地基樁柱工程最近亦已完成,並開展了上蓋建築;粉嶺公路交匯處的高架路組裝已近半完成;龍山隧道的鑽挖和爆破工程亦已進入高峰期。

蓮塘/香園圍口岸是一項大型基建,工程包括口岸連接路、旅檢大樓和跨境橋,項目工程難度頗高。口岸連接路全長11公里,當中包括5.7公里隧道、4.3公里高架橋樑和1.0公里道路。其中龍山隧道長4.8公里,建成後將會是全港最長的陸上行車隧道,較現時最長的大老山隧道還要長0.8公里。隧道穿越複雜的地層,當中大部分工程採用先進的鑽挖技術進行以減低對居民的影響,使用的隧道鑽挖機直徑達14.1米,大約等於四層樓高,是香港歷來第二大的隧道鑽挖機。

蓮塘/香園圍口岸位於文錦渡和沙頭角之間,使香港與廣東省東部地區以至福建及江西的跨境交通連接更方便快捷。市民日後到例如潮汕、福建等地,不再需要走過繁忙的深圳市區;市民乘車到深圳時不需途經粉嶺和上水的繁忙道路,行車時間將大為縮短。口岸連接路中的龍山隧道,長4.8公里,將是全港最長陸上行車隧道。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