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揭秘「本民前」創辦人

2016-09-26
元朗反水貨衝突中,周俊健(左)身穿「本民前」外套,手攜鐵梯,與其他戴口罩及頭盔蒙面的「本民前」成員走到前頭元朗反水貨衝突中,周俊健(左)身穿「本民前」外套,手攜鐵梯,與其他戴口罩及頭盔蒙面的「本民前」成員走到前頭

【文匯網訊】(記者 施文達 汪子文)《大公報》早前獨家披露,無業的「本土民主前線」發言人梁天琦居然可豪住月租二萬多元酒店式公寓「康蘭居」。成立短短一年的「本民前」資源直逼大黨,背後「金主」,一向成疑,而且這個神秘組織的興起內幕,至今鮮為人知。《大公報》經多月調查,發現一名幕後人物:「時代醫療」集團股東兼董事周俊健。經本報多次接觸,周俊健於日前接受訪問,他承認是創辦人,但稱因不支持「港獨」於去年淡出「本民前」,又否認向「本民前」泵水,惟本報從周的生意網絡追尋,發現這名年輕「生意人」背後的故事殊不簡單。

再過兩日就是「佔中」爆發兩週年,屢有評論指「佔中」是「港獨」的溫床。《大公報》調查亦發現,站在「港獨」最前線的「本民前」正是由「佔中」開始發跡。周俊健早於兩年前「佔中」期間就活躍於金鐘,駕駛一部灰色Audi,於分域碼頭協助運送「佔中」物資。周俊健接受《大公報》訪問時稱,他於「佔中」期間在街頭結識黃台仰,二人因「本土志合」,遂於去年一月成立「本土民主前線」。周稱,他在「本民前」是「大打雜」,開會負責會議紀錄,提供意見,「本民前」每有活動,周就駕駛他的Audi運送物資。

高學歷三車代步愛潛水

但本報記者發現,多個「本民前」發起的示威活動,周俊健都積極走到最前線。例如去年二月,「本民前」狙擊「撐警大聯盟」及「正義聯盟」要求設立辱警罪的簽名街站時,「本民前」女成員陳丹麗聲稱被警非禮,周俊健表示做陳的證人,事後陳丹麗被判襲警罪成。「本民前」去年二月、三月連環發起的「光復屯門」「光復沙田」等暴力衝擊遊客的示威活動,周俊健亦駕駛Audi接載黃台仰,運送示威旗幟。元朗反水貨衝突中,外形高大的周俊健穿著藍色本民前外套,面不遮掩,一手抱著鐵梯,一面與其他戴口罩及頭盔蒙面的「本民前」成員,走到第一排示威。其他「本民前」活動,例如旺角西洋菜街舉辦的「本土思潮,抗爭路向」論壇、反自由行旺角霸街集會以及聲援「本民前」成員的法庭審訊等,周俊健均全程參與。

儼如「職業」示威者的周俊健,其實是個高學歷的生意人。周俊健2004年於香港專業教育學院修畢生物科學高級文憑。2008年赴蘇格蘭愛丁堡皮爾大學(Edinburgh Napier University)進修,獲得生物科學學士學位,翌年再修畢港大醫學科學碩士學位。現年約32歲的周俊健,完成學業踏上社會短短七年,已經是兩間醫療公司「時代基因檢測中心有限公司」及「時代醫療服務有限公司」的董事,其中「時代基因」周佔約三分一股權。「時代醫療」主要提供基因檢測、身體檢查及中醫輔助不育等服務。身為時代醫療集團的股東及董事,周的生活奢華。他居於大埔名嶺豪苑,名下有三架私家車代步,喜愛潛水及砌嵌跑車。他身邊常有一名身材高挑的美貌台灣女友陪伴出入。但根據運輸署申報地址,生活有如富二代的周俊健,其父母卻居於大角咀菩提街的殘舊唐樓。

由於周俊健有事業有學歷,「本民前」的遊行申請,都以他的名義向警方申請不反對通知書。這名「本民前」創辦人聲稱,他因「本土」議題與黃台仰走在一起,但卻因「港獨」議題與「本民前」分手。「以前『本民前』理念本土我buy,我覺得要『香港人優先』,後來倡議『港獨』我就覺得唔繫條件,亦因呢點,我同黃台仰開始出現分歧,我唔支持『港獨』,咁我就慢慢淡出『本民前』。」

「淡出」又掌握本民前資訊

周俊健說,「本民前」的核心成員已大洗牌,有大量新成員加入,舊成員淡出。他自己大約在去年九月已淡出組織,沒再參與「本民前」的會議。不過,自稱已淡出的周俊健,卻積極協助「本民前」去年12月成立網台Channel-i。周俊健承認有找秘書公司幫Channel-i搞註冊,「你都知阿Ray(黃台仰)最初喺『熱狗』個台(熱血公民網台『熱血時報』)開咪,寄人籬下唔得長遠。」

周俊健稱,他去年底起已沒有參與「本民前」會議,又強調今年二月梁天琦參與新東補選,他已絕跡任何拉票活動,企圖與「本民前」劃清界線。不過,當本報問及梁天琦無緣參選九月立法會選舉,即時推出與「青年新政」合作選戰立法會議席的「Plan B」計劃,自稱無開會的周俊健卻能清楚道出「Plan B」計劃,是經「本民前」核心會員過半數投票贊成,而非梁天琦、黃台仰自行決定。

自爆有更富貴核心成員

對於本報踢爆梁天琦豪住酒店式公寓「康蘭居」,1蚊公司Channel-i名下有架29萬5千多元的Audi供黃台仰駕駛的專車,質疑「本民前」錢從何來,周俊健即為「本民前」「護航」,稱黃台仰駕駛的Audi並非29萬5,只是三數萬元的二手貨,「你睇28 Car(二手車網站),架車系值幾萬。」當本報指資料是來自運輸署紀錄,列明購入價連稅是29萬5千多元,周則支吾以對,稱運輸署資料可能過時。他還扯開話題指,黃台仰的母親要他楂Audi,又說黃家境不俗,黃的幾十萬元保釋金是由他母親支付,而非「本民前」資金;至於梁天琦豪住「康蘭居」的租金由誰繳付,周則推說,他與梁天琦不熟。

本報多次追問「本民前」的資金來源,周俊健強調,沒有捐錢支持「本民前」運作,又稱組織內有其他比他更富有的神秘核心成員。惟從周俊健的時代醫療集團追查幕後一重又一重的老闆,《大公報》記者發現一名在政界與娛樂界均知名的公眾人物曲線浮面,神秘面紗將續於《大公報》揭開。

責任編輯:leila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