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李克強訪古巴 簽近30項協議

2016-09-26

【文匯網訊】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結束對加拿大的正式訪問後,應古巴國務委員會主席兼部長會議主席勞爾.卡斯特羅邀請,當地時間24日下午與夫人程虹乘專機抵達哈瓦那,開始對古巴進行正式訪問。

據新華社報道,李克強當日同勞爾舉行會談,強調中方願同古方聚焦發展合作。兩國此次簽署近30項政府間協議及商業合同,涵蓋經濟技術、財政金融、產能合作、新能源、信息通信、檢驗檢疫等諸多領域。訪問期間,李克強還將看望古巴前領導人菲德爾.卡斯特羅,並出席中古人文友好交流活動。

李克強當日下午在哈瓦那革命宮同勞爾舉行會談,首先轉達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問候。李克強表示,中古建交56年來,兩國關係不斷取得新的發展。中國堅持中古友好的方針不變,支持古巴走社會主義道路的決心不變,推動中古務實合作的方向不變。新形勢下,中方願同古方密切高層往來,深化務實合作,加強在國際事務中的溝通協調,促進兩國關係持續向前發展。

支持古工業化 擴大貿易往來

李克強指出,當前中古都面臨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緊迫任務。中方願同古方聚焦發展合作,支持古工業化進程,開展基礎設施等建設規劃和工業裝備製造業合作;擴大貿易往來和投融資合作;分享發展經驗,開展智力合作;拓展人文交流,加強青年人才培養,讓中古友誼在發展中世代傳承。

勞爾:鑒華經驗 擴教育交流

勞爾表示,古方熱烈歡迎李克強訪古,此訪具有重要歷史意義。古方贊同中方對推進中古關係與合作的建議,願在發展中學習借鑒中國經驗,同中方密切高層交往,加強務實合作,擴大教育交流,在切實惠及兩國人民的同時,加強在國際事務中的交流與合作,維護廣大發展中國家的共同利益。

雙方還就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了意見。

會談後,兩國領導人見證了雙邊經濟技術、財政金融、產能合作、信息通信、環境保護、檢驗檢疫等領域20多份合作文件的簽署。勞爾會談前還在革命宮為李克強舉行了隆重的歡迎儀式。隨後,李克強在勞爾陪同下檢閱了儀仗隊。當天下午,李克強在古巴國務委員會兼部長會議第一副主席迪亞斯.卡內爾的陪同下,向古巴民族英雄和革命先驅何塞.馬蒂紀念碑敬獻花圈。

責任編輯:千陽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