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李克強在古巴媒體發表署名文章:讓中古友誼之樹長青

2016-09-26

【文匯網訊】當地時間24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古巴媒體發表《讓中古友誼之樹長青》的署名文章。

據中新社報道,在慶祝中古建交56周年前夕,李克強訪問古巴。「這是我首次踏上古巴的土地,期待同古巴領導人舉行會晤,進一步深化中古各領域合作,為兩國關係注入新的活力。」李克強在署名文章中說。

李克強文中稱讚,古巴是「加勒比明珠」,物華天寶,文化燦爛。古巴人民堅忍不拔的民族精神令人欽佩。半個多世紀以來,古巴堅決反對外來干涉,頂住外部長期封鎖,在國家建設發展中取得了不起的成就。當前,古巴內外事業呈現蓬勃發展的新風貌。

李克強指出,中國人常說,「艱難困苦,玉汝於成」。我們對古巴發展成就表示衷心祝賀,對古巴發展前景充滿信心。

回顧中古友誼的歷史,李克強指出,中國和古巴雖然遠隔重洋,但友誼源遠流長。早在古巴爭取獨立和解放的偉大事業中,許多華僑英勇投身戰場,哈瓦那著名的華僑紀功碑就銘記著這段歷史。古巴是西半球第一個同新中國建交的國家。56年前,菲德爾同志在群眾集會上宣佈古巴願同新中國建交,現場齊聲應和、一片歡呼。長期以來,中古友誼經受住國際風雲變幻的考驗,雙邊關係越來越成熟,顯示出強大的生命力。

「中古都是社會主義國家,都處在各自發展的關鍵階段。探索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難免會遇到一些挑戰,但沒有什麼障礙能夠阻擋兩國人民追求幸福美好生活的步伐。」李克強指出,我們願同古方加強高層往來,增進政治互信,繼續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的問題上相互支持,在國家建設發展中互鑒互助,進一步鞏固兩國傳統友誼。

李克強指出,經貿合作是中古關係發展的動力。中國是古巴第二大貿易夥伴,古巴是中國在加勒比地區的第一大貿易夥伴。「中國製造」和「中國品牌」走進許多古巴家庭,古巴的朗姆酒、雪茄煙等產品在中國有很高的知名度。中古在經貿領域各有優勢,我們願同古方積極開展生物技術、可再生能源、信息通訊、家電設備、農業機械、基礎設施等領域的合作,不斷打造經貿合作的新亮點。

李克強表示,人文交流是拉緊兩國人民感情的紐帶。長期以來,雙方開展了豐富多彩的人文交流活動,文化團組的互訪演出深受兩國人民歡迎,兩國為彼此培養了大批留學生,中方在哈瓦那大學開設了孔子學院。我們願同古方一道,加強文化、教育、旅遊等方面的合作,讓中古友好深入人心。

李克強指出,中國高度重視古巴在拉美和加勒比地區以及世界舞台上的地位和作用,高度評價古巴為促進地區穩定和文明對話作出的重要貢獻。我們願同古方繼續弘揚國際公平正義,推動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堅定維護廣大發展中國家的共同利益。

李克強表示,古巴朋友常說,「友誼比城牆更堅固」。中國也有句古話,「兄弟齊心,其利斷金」。我們對不斷深化中古傳統友好有決心,對持續推進中古全方位合作有恆心。我們願繼續同古巴做肝膽相照的好同志、持久合作的好朋友、相互信任的好兄弟,把中古關係發展得更好,給兩國人民帶來更多實實在在的好處。

責任編輯:千陽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