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北京初中生學農教育受歡迎 政府支持家長點讚

2016-09-26
北師大實驗中學初二年級的同學們在北京農業職業學院學習多肉植物盆栽。北師大實驗中學初二年級的同學們在北京農業職業學院學習多肉植物盆栽。
北師大實驗中學初二年級的同學欣喜地看著親手製作的花卷慢慢蒸熟。北師大實驗中學初二年級的同學欣喜地看著親手製作的花卷慢慢蒸熟。
北師大實驗中學初二年級18個班的同學將一周的學習成果用精彩的舞台表演展現出來(主辦方提供)。北師大實驗中學初二年級18個班的同學將一周的學習成果用精彩的舞台表演展現出來(主辦方提供)。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張聰)近日,北師大實驗中學初二年級的672名學生在老師們的陪同下來到了北京農業職業學院,開啟了為期一周的學農教育。短短七天的時間裡,同學們分別學習了蔬菜無土栽培、製作主食和家常菜、桑蠶養殖等涉及生產、生活、文化、生態、創意5個方面的50門學農課程。北京農業職業學院學農處崔處長介紹,2016年起的首批學農活動於今年4月正式啟動,預計今年將有約1.6萬餘名初中學生參加此次活動。

北師大實驗中學副校長李曉輝在和同學們一起「學農」後表示,北師大實驗中學對學生的培養目標就是會做人、會求知、會辦事、會生活,學農是一個很好的實踐和體現機會。同學們用了一周時間學農,過了一周獨立於父母之外的集體生活,經歷了一個全新的體驗,在整個過程中,同學們不怕吃苦不怕累,積極的投入,表現出極大的熱情。

「未曾想到,我們能在一周內學會設計獨具風格的微景觀作品、蝴蝶標本和多肉盆栽;也未曾想過,我們能在一周內學會蒸出美味的花卷、製作壽司、調製雞尾酒和酸奶,還用自己的雙手打掃羊圈、把幾千米長的園區步道打掃的乾乾淨淨。」 北師大實驗中學初二年級的陳廣昊說。

自17日開始,在北師大實驗中學初二年級12班的家長微信群中,家長們每天最期待的就是班主任孫老師和物理老師王玲把學生們一天的活動圖片發到微信群中,看到一個個在家「四體不勤、五穀不分」的孩子們帶著圍裙蒸花卷、拿起鐵鍬挖花生、推著土車運羊糞的圖片時,爸爸媽媽們紛紛驚喜的為學農活動點贊。

據瞭解,學農教育以實踐為重點,採取封閉管理,為期一周,半天為一時段,由學生自行負責日常生活、內務整理。課程設置上側重於集農事教育和農事勞動為一體的除草、施肥、養殖等體驗類課程。此外,為保證整個學農活動的順利進行,學生學農經費由市級財政承擔,該項目生均經費標準為每人1800元。

除北京農職院以外,今年,北京市教委還通過向社會公開招標、政府購買服務的方式,新增中國農機院北京試驗站作為全市初中學生學農教育基地,承擔2600名學生的學農任務,同樣採取網上選課、混合編班的方式進行。年內東城、朝陽、海澱等三個區9所學校的2600多名學生將分七個批次走進中國農機院北京試驗站(昌平)開展學農教育。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