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大深圳醫院臨床醫學技能模擬培訓中心啟用

2016-09-26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古寧 深圳報道)港大深圳醫院「臨床醫學技能模擬培訓中心」26日正式啟用,該中心利用模擬手術室及模擬病房場景等全方位配套設施,為醫生、護士乃至輔助醫療人員提供臨床技能訓練、溝通技能訓練、在緊急情況下的決策及危機管理等。隨著該中心的成立,由美國外科學院推出、在全球備受業界推崇的首屆高級創傷生命支持訓練課程(ATLS)也宣佈在內地首次開班。

高級創傷生命支持訓練課程首進內地

年輕醫務人員需要通過在真實手術室和病房裡由高年資醫生帶教,學習開展手術、照顧病人。但出於對患者安全的考慮,年輕醫生不可能在真實的病人身上練習操作臨床技能,而臨床醫學技能模擬培訓中心恰好解決了這一問題。香港大學外科學系主任、港大深圳醫院外科主管盧寵茂教授介紹,該中心除模擬手術室和模擬病房外,還設有導管培訓室、多功能培訓室、討論室、模擬培訓室和控制室等。包括各個臨床科室的醫務人員都可以在這裡接受模擬實訓。據瞭解,臨床醫學技能模擬培訓中心運營初期將主要為香港大學深圳醫院內部員工提供培訓,並計劃從2017年起逐步開放,面向深圳乃至內地其它醫院的醫務人員提供培訓。

隨著臨床醫學技能模擬培訓中心投入使用,9月26日至28日,內地首個「高級創傷生命支持(ATLS)訓練課程」將在這裡開展。來自四川、浙江、江蘇、深圳等地的外科、重症監護(ICU)、急診科的16名醫生,將成為內地首批受訓學員。該次課程是由美國外科學院中國香港分院和香港大學外科部合作推出,旨在改善為創傷病人所提供的救治水平。該項課程已傳入全球約70個國家和地區。

責任編輯:紫荊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