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上海最火蔥油餅店停業 店主:租不起店面

2016-09-28
圖為食客們在排隊購買「阿大蔥油餅」圖為食客們在排隊購買「阿大蔥油餅」

【文匯網訊】據北京青年報報道,近日,已經營34年的上海人氣美食 「阿大蔥油餅」因涉嫌無照經營停業在網上引發關注。該店的蔥油餅此前曾被國內外多家媒體關注和報道,是上海的人氣美食,被網友稱為「最火蔥油餅」。今年7月,該蔥油餅店被英國BBC美食節目報道後,生意更加紅火,但不久因被舉報無照經營停業了兩個月。 9月27日,剛剛恢復營業6天的「阿大蔥油餅」再度停業,當晚上海黃浦區市場監管局發佈通告稱,蔥油餅店的經營者因無證無照經營、衛生狀況差、存在食品安全隱患等問題被多次舉報,故責令其終止無證無照經營行為。市場監管部門將積極引導、支持該經營者合法、合規經營。

上海「最火」蔥油餅 排隊4小時才能吃上

上海市 「阿大蔥油餅」,店面在茂名南路159弄2號的一幢老式居民樓一樓裡,店門是屋子的後門,開在南昌路上。這家巷子裡的蔥油餅店被一些媒體和網友稱為具有「老上海」味道的人氣美食。據此前媒體報道,在阿大蔥油餅店前排隊的顧客表示,想買到這裡5元一個的蔥油餅 ,需要排隊4-5個小時。

「阿大蔥油餅」店主是60歲的吳根城,據稱因在家裡排行老大,所以被稱為「阿大」。他告訴北京青年報記者,早上6點「阿大蔥油餅」開門營業,下午3點收攤,每天差不多賣300個。「如果排隊的人超過20個的話,就會限購,一個人只能買10個。」吳先生說,2005年後陸續有媒體報道過他,所以知道並來購買蔥油餅的人也越來越多。

據了解,今年7月英國BBC美食節目報道了阿大的蔥油餅店,導致更多人慕名而來。阿大也表示,最近有人甚至不到凌晨2點鐘就開始排隊,只為買到他的蔥油餅。

無證經營遭停業監管部門稱將引導其合法經營

9月27日,有媒體報道稱,「阿大蔥油餅」因涉嫌無證無照經營遭停業引起諸多網友關注。當晚,上海黃浦區市場監管局發佈通告稱,2016年以來,該局接到多起消費者投訴,反映茂名南路159弄2號居民屋內有人無證無照制售蔥油餅,衛生狀況差,存在食品安全隱患,要求監管部門依法查處。之後執法人員開展調查,並責令「茂名南路159弄2號蔥油餅店」(即「阿大蔥油餅」)的經營者關門停業,該經營者也書面做出承諾不再從事無證無照經營行為,並於2016年7月21日關門停業。9月26日上午,據群眾反映「阿大蔥油餅」重新開門營業,於是瑞金二路市場監管所執法人員再次約談當事人,要求其停止無證無照經營行為。同時,黃浦區市場監管局也表示已經將「阿大蔥油餅」的監管信息報告街道,街道領導表示將繼續關心該經營者的生活情況,並將會同各部門解決好該經營者目前的生活困難。

對於網友們關注的「阿大蔥油餅」後續經營事宜,市場監管部門將會同有關職能部門積極引導,支持該經營者合法、合規經營。

北青報記者從一名當地的知情者處獲悉,「阿大蔥油餅」門口27日已張貼了內容為「因家中有事,暫停營業兩天」的告示。

老店去留引發網上熱議

蔥油餅店涉嫌無證無照經營停業後,引起網友熱議。有網友質疑,「店開了三十年,為何現在才想起來辦證?」並圍繞如何為「眾人喜愛的美食與無證經營之間」尋找出路進行討論。也有理性的網友提出讓人氣老店走向合法的道路才是關鍵,知名微博博主五嶽散人評論稱:「上海無證賣了三十多年蔥油餅老伯被停業那事兒,停業肯定是沒錯,法治社會咱要講規矩。我估計他沒執照而這麼多年沒人找他麻煩,基本上也是大家睜一隻眼閉一隻眼。苛責老人或者相關部門都不合適,最好的解決方式是趕緊幫老大爺找個合適地方、工商啥的主動聯繫,讓人家趕緊重開。

對話

吳老伯:肯定想辦證 但我租不起店面

凌晨兩點多就有人排隊

北青報:您是什麼時候開始做蔥油餅的?

吳老伯(店主):1982年下崗後,跟著一個師傅學了做蔥油餅的手藝。選擇做蔥油餅是因為大家都喜歡吃這個。

北青報:蔥油餅一開始賣得好嗎?現在賣得怎麼樣?

吳老伯:每天只賣300個左右。以前最多三四十個人排隊,現在幾百個人排隊,最近幾天凌晨兩點多就有人排隊,都排到對面的馬路上了。最開始的時候一毛錢一個,後來一點點漲到了現在的5塊錢一個。

北青報:聽說蔥油餅還需要限購是嗎?什麼時候生意開始這麼「火」的?

吳老伯:人多的時候限購,一個人最多買10個,主要看排隊的人有多少,20個人以上才會限購。也有人來一次買100個,但我不賣。開始「火」是差不多2005年的時候,開始有電視台採訪我,後來網上就傳開了。

如果手續齊全 店面租金至少1萬多

北青報:之前為什麼沒有辦相關的營業證件呢?

吳老伯:我1985年的時候辦過營業執照,那時候我是在(現蔥油餅店)附近的一條街道上賣蔥油餅,是臨時搭建的店面。干了十多年,後來政府開始清理臨時的店面,讓我們用早點車。我就又用早點車賣了6年多,那時候我也是相關的證件都齊全的。但是後來馬路上又不允許用早點車擺攤了。2003年以後我開始在家裡做,用我們家樓下的天井開了店,到現在都有13年了。因為是在家裡賣蔥油餅,所以不符合辦理營業執照的要求,就一直沒有辦理。

北青報:為什麼沒有想到去租一個店面賣蔥油餅,並辦理相關的證件呢?

吳老伯:就算是在以前,現在我家的這個位置,租金也要一萬多,如今在附近租一個房子更得兩三萬。我現在每天賣300個左右的蔥油餅,每週休息一天,然後再去掉請鐘點工幫忙的費用和其他成本,每個月能賺到一萬多塊錢,無法支付那麼高的房租。而且我身體不好,如果到離家很遠的地方開店,身體吃不消。今年夏天停業了兩個月就是去住院了,我的腿部靜脈曲張很嚴重,就是做蔥油餅的時候每天站立的時間太長了,平常6點鐘開門,下午3點差不多賣完,要站近10個小時。

我是肯定想要辦證的

北青報:您準備辦理相關的經營證件嗎?

吳老伯:監管部門讓我明天早上去開會,給我答覆。我是肯定想要辦證的。但我租不起店面,所以只要允許我接著在自己家裡干,辦證交稅什麼的都沒問題。

北青報:今天黃浦區市場監管部門稱您之前有寫過一份書面保證承諾不再無證無照經營?

吳老伯:我寫過保證書,但那都是很久前的事情了。我的情況也不是一天兩天了,屬於目前沒辦法解決。

責任編輯:星空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