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東莞地鐵1號線今天開建 將駁通廣深地鐵網

2016-09-28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 東莞報道)東莞軌道交通1、2號線聯絡線工程暨1號線一期土建工程28日開工,標誌著東莞第二條地鐵線正式啟動。根據已有規劃,該線路將與廣州、深圳的地鐵網連接,屆時港人北上在深圳坐地鐵即可享受「廣深莞地鐵出行圈」的便利。

東莞市軌道辦表示,1號線途徑東莞10個鎮街,1號線一期工程(望洪站∼黃江中心站段)起於望洪站,止於黃江中心站,途經洪梅、望牛墩、道滘、萬江、南城、東城、大嶺山、松山湖、大朗、黃江10個鎮街(園區)。該線一期工程建成後,將與已經通車的地鐵2號線形成「十」字換乘,搭建東莞城市軌道交通骨幹網絡。

值得關注的是,東莞地鐵1號線不僅接駁穗莞深和佛莞惠2條城際線,還預留與廣州、深圳地鐵銜接的條件,是一條承擔「內聚外聯」功能的重要通道。

據深莞惠經濟圈(3+2)黨政主要領導第九次聯席會議透露,深圳市提出研究確定深圳地鐵6號線、11號線和東莞地鐵1號線、3號線的具體接駁方案。深圳地鐵6號線已開工建設,在荔林站已預留好與東莞地鐵1號線銜接的條件。1號線還預留了與廣州地鐵接駁的接口,以後港人北上可以直接搭乘地鐵往返深圳、東莞和廣州。

責任編輯:星空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