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創新不足效率低落 國際評級再響警鐘

2016-09-29

【文匯網訊】世界經濟論壇(WEF)昨日公佈最新的全球競爭力報告,香港在全球排名比之前倒退兩級至第九位。報告顯示,香港雖然基建、商品、金融、勞工市場指標躋身全球首五位之內,但創新能力不足,拖累香港排名下滑。大公報今日發表社評文章《創新不足效率低落 國際評級再響警鐘》指:「世界經濟論壇」的競爭力排行報告可說給了港人社會當頭一棒,是要創新還是要停頓、倒退,是要提高行政效率、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還是要繼續「內耗」下去,港人必須好自為之。

以下為文章全文:

總部設於日內瓦的「世界經濟論壇」,昨日發表《2016-2017全球競爭力報告》,報告以十二項競爭力指數對全球一百三十八個國家和地區進行評估,結果,香港排名第九位,雖仍高居「十大」,但較去年的第七位跌了兩位,箇中原因,值得港人社會關注和深思。

據公佈,在十二項競爭力指標中,香港在基建方面的排名,去年和今年都是第一位,這一成就是有目共睹的。然而,本港在基建方面的發展也不是全無隱憂的,近年反對派動輒將基建問題「政治化」,一再阻撓港珠澳大橋和粵深港高速鐵路的興建,令港段工程大幅滯後;此外,本港重大基建工程項目在成本、勞工、效率及管理方面也出現了不少問題,多項重大工程嚴重超支和逾期竣工,引來各方批評非議。「世界經濟論壇」給出的這個「第一」,特區政府切不能沾沾自喜,要看到其中的不足之處和切實加以改進。

在「報告」中,本港在多項指數,包括宏觀經濟環境、衛生及教育、商品市場效率、勞動力市場效率、技術準備等方面的排名不是與去年持平、就是晉了級,表現是可喜的。而造成整體競爭力下降具體因素主要有三項,一是行政架構由八位跌落九位、高教和培訓由十三位跌至十四位、金融市場發展由第三位跌至第四位。

《報告》特別指出,本港的創新能力與去年一樣居二十七位,這對提高本港的整體競爭力、包括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是不利的。香港未來面對的最大挑戰是創新能力不足,此外,行政效率低下的問題亦必須重視。

看來,「世界經濟論壇」不愧是權威研究和評級機構,它為香港的「診脈」是點出了問題所在的。香港基建世界第一,其餘各項發展條件也不差,為何在競爭力上只能差強人意,以至在周邊其他國家、地區的追趕下「不進則退」,整體排名下跌了兩個位子,這裡面,創新能力不足和行政效率低下,確實就是最主要的原因。

事實是,造成本港競爭力不足的兩個根本原因,是「互為表裡」和「一脈相承」的,別的不說,一個「創新及科技局」,特首梁振英由競選「政綱」初次提出、上任伊始立即提交立會審議,其間一再被反對派議員阻撓、刁難、拖延,幾乎要到謀求「連任」的關頭才以「洪荒之力」硬闖通過,創新險被「拉布」拉倒、創科幾乎不敵「點人頭」,試問在此行政立法關係和「逢特必反」之下,創新局面如何可以打開?行政效率又如何可以不低下?

眼前,本港經濟已到了「不進則退」甚至「已退」的關鍵時刻,社會上一些人仍在吵吵嚷嚷,客氣的叫「本土」、囂張的叫「獨立」,「世界經濟論壇」的競爭力排行報告可說給了港人社會當頭一棒,是要創新還是要停頓、倒退,是要提高行政效率、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還是要繼續「內耗」下去,港人必須好自為之。

責任編輯:千陽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