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廣東自貿區第二批39條創新成果將覆蓋全省

2016-09-06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盧靜怡 廣州報道)記者6日從廣東省政府獲悉,廣東自貿區第二批共39項可複製、可推廣的改革創新成果將在全省推行。這批推廣條例涵蓋投資便利化、貿易便利化、金融創新等領域,其中涉貿易便利化事項占6成最多。值得注意的是,第二批推廣事項對教育培訓領域的港澳企業帶來利好消息。未來港澳服務企業可在廣東範圍內獨資設立外籍人員學校、職業技能培訓機構,而港澳與內地合夥型律師事務所設立範圍,則從自貿區擴展到廣州、深圳和珠海三市。

記者梳理發現,即將推廣全廣東的39條改革創新成果中,有3條與港澳服務業密切相關。針對港澳設立的獨資外籍人員子女學校,其招生範圍有所拓大,由原來只能招收在內地持有居留證件的外籍人員子女,即將可拓展為招收在廣東工作的海外華僑和歸國留學人才的子女。

另外,以往港澳獨資職業技能培訓機構僅能在廣東自貿區範圍內設立,未來公司選址和設立範圍可拓展在全廣東,而且在招生上獲得與本地機構同等的「國民待遇」,招生範圍比照內地職業技能培訓機構執行。

首家港澳與內地聯營的律師事務所今年7月在廣東自貿區揭牌。未來,港澳律師事務所與內地律師事務所在廣東省實行合夥聯營的實施區域將從自貿區擴大至廣州、深圳、珠海市。此外,便利港澳企業快速維權知識產權易保護機制也將拓展到穗深珠三市。

在最新公佈39條推廣事項中,在全廣東範圍內複製推廣的改革事項共有35項,其中投資便利化領域10項,包括企業註冊住所登記改革等。而涉及貿易便利化領域的事項最多,共有23項。多項貿易流程不再需要「跑」政府部門,實現「互聯網」化處理,包括「互聯網+自助報關」、「互聯網+互動查驗」、「互聯網+自助繳稅」、「互聯網+加工貿易」等。金融創新領域2項,包括跨境電子商務支付系統與海關係統對接和簡化外匯業務辦理流程。

中山大學自貿區綜合研究院副院長毛艷華表示,在CEPA框架下,粵港合作領域的開放範圍看似寬泛,但依然落地難。此次廣東自貿區創新項目推廣全省落地,可銜接CEPA框架作實則性開放。「粵港澳聯營律所拓展到廣州、深圳、珠海三市,使得律所經營和客戶對像範圍拓大,使粵港澳聯營律所更加有競爭力。而且這三市服務業發達,對其業務發展也有實則好處。」

對於部分教育、培訓業權限從自貿區拓展到全廣東省,毛艷華認為可一舉兩得,可培養和留住廣東人才,也有利於香港發達服務業輻射到廣東。 「香港在職業培訓機構方面,有貼近市場、專業水平方面優勢,招生範圍也給予國民待遇,既有利港澳服務員到內地發展,同時促進內地培養人才。」

部分廣東自貿區第二批推廣項目一覽和解讀

1.拓大外籍人員子女學校的設立區域和招生範圍。 解讀:港澳服務提供者在廣東設立獨資外籍人員子女學校,招生範圍除在內地持有居留證件的外籍人員子女,可擴大至在廣東工作的海外華僑和歸國留學人才的子女。

2.允許港澳服務提供者獨資舉辦非學歷中等、高等職業技能培訓機構。 解讀:除了在全省範圍內獨資舉辦職業技能培訓機構外,招生範圍比照內地職業技能培訓機構執行。

3.擴大內地與港澳合夥型聯營律師事務所設立範圍。解讀:港澳律師事務所與內地律師事務所在廣東省實行合夥聯營的實施區域擴大至廣州、深圳、珠海市。

4.在廣州、深圳和珠海設立知識產權易保護機制。 解讀:未來港澳知識產權權利人可在廣州、深圳、珠海三地向海關提出的扣留進出口侵權嫌疑貨物申請,便利企業快速維權。

5.「互聯網+自助報關」。解讀:港澳企業未來報關不需再「跑」政府單位,可直接上網向海關錄入和申報報關數據,還能免除對代理報關企業收取的相關數據傳輸、處理費用。

6.優化原產地簽證方式。解讀:出口企業在一個地方備案原產地簽證,可以在全省其他簽證機構申請簽證和領證,既不需要重新備案,也不需要異地調查。

7. 跨境電子商務支付系統與海關係統對接。解讀:港澳企業可由商業銀行向海關提出跨境電子商務支付企業以及平台企業的備案申請。

8. 簡化外匯業務辦理流程。解讀:港澳企業未來可透過指定銀行機構代理企業到外匯管理局辦理「貿易外匯收支企業名錄」登記及其變更、企業外匯賬戶基本信息的備案、貨物貿易外匯監測系統管理員密碼領取等業務申請。

盧靜怡整理 資料來源:廣東省政府文件

責任編輯:紫荊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