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甘肅嚴重旱災致622萬人受災

2016-09-06
資料圖(圖片來源:中新社)資料圖(圖片來源:中新社)

【文匯網訊】初秋9月,困擾了甘肅大部一整個夏天的「罕見高溫」落幕不久,由其產生的「後遺症」乾旱於近日持續發酵蔓延,並在多地成災。據官方6日統計,目前已造成省會蘭州在內的甘肅多地622.2萬人受災,120.1萬人因旱需生活救助。

據中新網報道,入夏以來,甘肅省甘南、天水、定西、臨夏、白銀、平涼、慶陽、隴南、蘭州、張掖等市州部分地區持續高溫少雨,導致農作物枯黃或干死、蔬菜菜葉乾枯、胡麻苗矮且顆粒乾癟,人畜出現飲水困難,給災區民眾生活及農業生產造成嚴重影響。

記者6日從甘肅省民政廳獲悉,截至目前,蘭州、白銀、天水等10市(自治州)54個縣(區)622.2萬人受災,120.1萬人因旱需生活救助,其中31.4萬人因旱飲水困難需救助;農作物受災面積977.2千公頃,其中絕收84.1千公頃;飲水困難大牲畜4.5萬頭(只);直接經濟損失36.2億元。

作為甘肅唯一屬於長江水系並擁有亞熱帶氣候的地區,被譽為「隴上江南」的隴南市亦在近期鬧起了鮮見的「水荒」。尤其是剛剛過去的8月,當地遭遇最猛「秋老虎」襲擊,全市最高氣溫突破40℃,平均氣溫較歷年同期異常偏高,並達歷史之最,但同時降水稀少。

晴熱少雨天氣導致隴南市旱情蔓延,農作物大面積受旱。目前,當地多個鄉鎮已經出現了人畜飲水困難情況,抗旱形勢極為嚴峻。有網友稱,「當地有部分鄉鎮村民自發搭伙外出尋找水源,開展生產自救」。

此次大範圍的乾旱災害發生後,甘肅官方多次派出工作組赴受災重縣核查災情。此外,甘肅繼8月31日啟動省級自然災害救助Ⅳ級應急響應後,至9月5日又提升為Ⅲ級,要求受災市州按照預案做好相關工作。

「突出重點救助,保障群眾生活。」針對此次災情,甘肅官方在前期下撥農業抗旱資金2000萬元的基礎上,5日又下撥群眾生活救助資金830萬元。同時,指導各地加大抗旱資金投入,配合水利、農牧部門做好應急供水,妥善安排受災民眾基本生活,定西、平涼、天水、甘南共下撥抗旱救災應急資金2140萬元。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