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一帶一路」52沿線國家代表聚西安共商國際合作

2016-09-06
「絲綢之路工商領導人(西安)峰會」開幕現場。(記者李陽波攝)「絲綢之路工商領導人(西安)峰會」開幕現場。(記者李陽波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李陽波西安報道)9月6日,「絲綢之路工商領導人(西安)峰會·絲綢之路國際總商會合作發展大會」在絲路起點西安正式開幕。來自52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政府代表、駐華使節、商協會主席,以及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等國際組織負責人、中國工商界代表約500餘人齊聚西安大唐西市,共商推動「一帶一路」商貿的繁榮發展。

構建三大合作平台

據介紹,本屆峰會致力於通過搭建絲綢之路沿線國家和地區、重要城市在共建「一帶一路」框架下的務實合作平台,促進各國工商界交流互動、項目對接,營造良好、公正、公平的國際商貿新秩序。與會的絲路沿線國家商協會主席、國內外商界領袖等代表在此次峰會上一致達成共識,將攜手共建「網上絲綢之路」、「一帶一路跨境金融服務平台」、「一帶一路中心城市合作平台」三大平台,實現各國優勢資源的聚合連通。

據悉,「網上絲綢之路」由「一帶一路投融平台」、「一國一品商貿平台」、「絲路國際大宗商品交易中心」等多個平台組成。其中「絲路國際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大美國際文化藝術交易中心」運用「互聯網+大宗商品+金融」、「互聯網+文化+金融」的模式,為絲綢之路總商會會員國乃至全球的大宗商品客戶、全球文化藝術品交易提供「一站式」全產業鏈服務。而「一帶一路跨境金融服務平台」將為絲路沿線國家大項目提供金融支持,「一帶一路中心城市合作平台」則為絲路沿線城市間的項目對接、對話交流、務實合作提供全方位服務。

將共同發佈西安宣言

據瞭解,本屆峰會將舉辦「絲綢之路國際總商會卓越領袖獎頒獎儀式」、「絲綢之路國際總商會專業委員會成立大會」、「絲綢之路與一國一品外交官懇談會」等活動,簽訂一系列合作框架協議,並發佈有利於促進國際經貿發展和區域交流合作的綱領性文件——《2016絲綢之路工商領導人西安宣言》,促進「一帶一路」全方位的經貿合作。

此外,本屆峰會期間,絲綢之路總商會等40多個國家的國家級商協會,將聯合簽署共同推動建立絲綢之路國際工商合作機制與平台的框架協議,攜手打造「絲綢之路國際發展基金」。而來自絲路沿線的國家博物館館長也將齊聚一堂,在自願平等的基礎上,共同成立非營利性的國際性社會組織——絲綢之路國際博物館友好聯盟,推動各沿線國家文化事業的發展。

開闢絲路全新合作模式

本屆峰會由中國國際商會、絲綢之路國際總商會、陝西省貿促會等共同主辦。全國政協副主席王正偉出席開幕式並宣佈峰會開幕。陝西省省長胡和平、中國貿促會副會長王錦珍、聯合國經濟與社會發展署主管哈米德·拉希德等分別緻辭。

陝西省省長胡和平在致辭中表示,陝西自古商旅經濟通及四方,互利共贏的絲路精神千古傳承。目前陝西正在努力建設「一帶一路」上的五大中心,希望能與各方在共建「一帶一路」框架下實現共贏。

聯合國經濟與社會發展署主管哈米德·拉希德表示,習近平主席提出來的「一帶一路」的戰略,得到的國際社會的廣泛讚譽,因為它會讓全球50%的人受益。過去幾個世紀,絲綢之路連接了整個世界,今天「一帶一路」戰略的實施,不僅會讓沿線國家受益,也會極大促進聯合國2020年可持續發展目標的實現。

據悉,絲綢之路國際總商會是世界首個以「絲綢之路」命名的國際商會聯盟組織,2015年12月由絲路沿線36個國家商協會組織共同發起在香港成立,目前已經有40餘個國家的商協會組織成為團體會員,預計到今年年底,將會有超過60個「一帶一路」國家的商協會組織與總商會互為團體會員。

王錦珍:「一帶一路」建設取得一系列早期收穫

(記者李陽波西安報道)中國貿促會副會長王錦珍在「絲綢之路工商領導人(西安)峰會」開幕式上致辭時表示,在剛剛結束的B20會議上,習近平主席再次強調「一帶一路」倡議旨在同沿線各國分享中國的發展機遇,實現共同繁榮。倡議提出3年來,「一帶一路」建設在探索中前進、在發展中完善,中國與沿線各國發展戰略的對接,不斷加強貿易往來日益密切,重點領域產能合作進展順利,重大項目建設加快推進,取得了一系列的早期收穫。

王錦珍同時亦表示,2016年上半年,中國與沿線國家貿易額達到了4461億美元,佔全國貿易總額的26.1%,自倡議提出至今年的7月,中國向「一帶一路」相關國家的投資,累計達到了511億美元,中國企業在相關國家建設了52個經濟貿易合作區。這些實實在在的成果都表明「一帶一路」建設正在向落地深根、深耕細作、持久發展的階段邁進,展現出合作共贏巨大的潛力和廣闊的前景。

王錦珍指出,作為「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力量,作為政府和企業的平台,商協會組織在「一帶一路」建設中可以發揮重要的作用。「一帶一路」建設既需要沿線國家政府的合作,也需要商協會等民間機構的參與,中國國際商會、絲綢之路國際總商會等為沿線國家工商協會參與「一帶一路」搭建了一個重要的平台,希望各會員、商協會充分利用這個平台,更好的服務於本國的工商界,使更多的企業參與到「一帶一路」建設當中。

責任編輯:蘇萊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