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通用航空鑄空中絲路 旅遊與短途運輸先受益

2016-08-28
首屆絲綢之路(張掖)國際通用航空大會高峰論壇現場。肖剛 攝首屆絲綢之路(張掖)國際通用航空大會高峰論壇現場。肖剛 攝
張掖市政府市長黃澤元表示,張掖通航產業的支撐要素正在聚集,發展動力強勁。肖剛 攝張掖市政府市長黃澤元表示,張掖通航產業的支撐要素正在聚集,發展動力強勁。肖剛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肖剛 報道】中國航空運輸協會通用航空分會秘書長王霞日前於首屆絲綢之路(張掖)國際通用航空大會高峰論壇上表示,「一帶一路」建設及國家政策扶持為通用航空帶來重大發展機遇,該產業發展將引領製造業提升、帶動服務和其它行業、區域經濟振興、促發更多產業滲透和融合等一系列益處。美國德事隆集團公司中國公司副總裁吳景奎亦認為,空中絲路的打造將使得旅遊與短途運輸首先受益,尤其是甘肅省及整個西北地區,將迎來空中遊覽獨特美景的頂峰體驗和爆發式潛力。

王霞表示,「一帶一路」建設中,政策引導、通航先行、產業集群、區域振興正在按部就班地進行,2015年,全國通用航空行業完成生產作業飛行73.5萬小時,增長8.9%,通用航空機隊在冊總數為2235架(具),增長13.2%,獲得通用航空經營許可證的企業281家,增長17.6%,今年6月,獲證企業已達301家。據不完全統計,目前中國擁有頒證的通用航空機場為61個。

預計到2020年,中國擬增加通用機場280個,通用飛機數量5000架,無人機保有量將達到200萬架以上。工信部裝備司航空處處長石靖敏亦透露,2002年以來,我國通用航空市場所佔份額從不到世界的1%逐步增長到10%以上,成為世界通用航空市場重要增長點,其中,2010年低空改革試點以來增長態勢明顯。

吳景奎說,「一帶一路」建設,「通路、通航、通商」三部曲將率先發力,通用航空將成為「通航」兩冀齊飛的重要補充,同時,「一帶一路」下的新一輪西部大開發將更注重空中交通在內的基礎設施建設。2016年5月國務院《關於促進通用航空業發展的指導意見》提出「鼓勵航空消費。促進通用航空與旅遊業結合,在適宜地區開展空中遊覽活動。」「強化交通服務。發揮通用航空『小機型、小航線、小航程』的特點,適應偏遠地區、地面交通不便地區人民群眾的出行需求,積極發展短途運輸,提供多樣化機型服務,實現常態化運輸。」基本實現地級以上城市擁有通用機場或兼顧通用航空服務的運輸機場,覆蓋農產品主產區、主要林區、50%以上的5A級旅遊景區。

吳景奎認為,甘肅發展通用航空適逢其時,廣闊的面積、獨特的自然風光及文化傳承、豐富的土地資源,以及西北地區第一張《通用航空經營許可證》於2006年3月向敦煌飛天通用航空公司頒發,每年都進行人工降雨、飛機播種、空中施肥、防治病蟲害、航空護林等大量飛行作業任務,率先完成的《甘肅省「十三五」通用航空發展規劃》,「甘肅中飛通用航空有限公司」的設立,共同構成了發展的利好。

「空中遊覽是旅遊業的重要組成部分,世界各地的著名景點無不開展通用航空空中遊覽,打造『空中絲路,游在甘肅』新旅遊名片勢在必行。」吳景奎建議,甘肅景點分散、路途遙遠、交通不便,空中觀光與短途運輸結合,既能夠從空中俯瞰景點,又能有效節約時間,在當前通航運營成本較高的情況下,空中遊覽與短途運輸兩項業務可共享運行平台,實現人力資源的的增值。

具體操作環節,以短途運輸環線飛行串接河西走廊上的敦煌、嘉峪關、張掖,兼顧遊客與當地居民,在張掖、嘉峪關、敦煌率先開展空中遊覽業務,形成區域消費品牌,同時建立嶄新的「空中絲路」,以敦煌連接新疆哈密,以張掖連接青海湖。

張掖市市長黃澤元表示,張掖地處河西走廊中部,地形地貌多樣、旅遊資源豐富,發展通航產業既有迫切的需要、廣闊的市場空間,又有得天獨厚的條件和要素優勢。根據規劃,張掖將建設12個通航機場,同時在臨澤丹霞通用機場航空產業園、民樂生態工業園區發展通航製造業,依托這些有利的支撐要素,促進通航旅遊加快發展。

GE航空集團業務總監朱紹俊認為,通用航空能為邊遠地區出行服務,也是高端旅遊景點的高效連接和發達地區密集城市群的商務通勤,並可做應急救災的交通依托,盤活了機場資源,是民航的補充,發展中應注意與民航的差異化,將戰略救援的社會職責與其它商業運營量化分割,經營權招標鼓勵競爭、保護從業者利益,從而實現良性發展。

責任編輯:蘇萊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