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2016絲綢之路綜合科考將在新疆啟動

2016-07-25
絲綢之路(新疆)國際文化傳播發展中心理事長劉傳銘先生致辭絲綢之路(新疆)國際文化傳播發展中心理事長劉傳銘先生致辭

【文匯網訊】由絲綢之路(新疆)國際文化傳播發展中心主辦的「探路·溯源·尋根」《2016絲綢之路——崑崙·河源道綜合科考》將於9月1日至10日在新疆啟動。這是迄今為止國內規模最大的一次多學科綜合的田野科考。

此次大型科考活動將主要在新疆喀什的崑崙山、帕米爾區域展開。歷史上,這裡是古代絲綢之路要衝、亞歐大陸各文明區域優秀文化匯流傳播的中介地帶。著名旅行家安士高、法顯、鳩摩羅什、高仙芝、玄奘、馬可波羅等知名人物曾留下足跡,流傳著中國與南亞印度、中國與中亞撒馬爾罕、中國與西亞兩河流域文明、古代波斯文明、中國與地中海古代文明,乃至中國與古代埃及文明交流的佳話。如今,這裡是中國「一帶一路」國家戰略實施的關鍵地區、是中國與亞歐國家開展經貿合作、文明互鑒的第一線。

本次科考隊伍成員由中國社科院考古所、北京大學、南京大學、四川大學、中國國家博物館等單位的專家學者共同組成強大陣容,將循著中國社科院考古所新疆考古中心等一線新疆考古工作者精選的探訪路線「探河源、上崑崙」,登上絲綢之路的制高點帕米爾高原來深入梳理中華文明的根脈與流變。絲綢之路(新疆)國際文化傳播發展中心理事長劉傳銘教授指出,「此次科考意在探尋國之脈、河之源、文之根」。

中國社科院考古研究所新疆中心主任巫新華介紹了這次科考內容。科考將途徑和探訪葉爾羌河干流與支流全程,主要包括葉河龍口、古渡口,崑崙第一村(阿爾塔什村),喬爾隆古道隘口、石頭城(西域三十六國之蒲犁國遺址),亞歐大陸最早的曲曼拜火教文化遺址、高僧法顯、玄奘取行經的瓦罕走廊通道,冰山之父慕士塔格阿塔峰,中華最古老民族之一塔吉克、柯爾克孜人村莊,中巴和中吉崑崙公路等地。科考人員和隨行媒體記者將通過實地調查、採訪,向外界傳遞中國倡導和引領「一帶一路」偉大戰略的文明底蘊。

此次科考已為國內史學界、文化界關注,同時將有多家國內主流媒體記者加入。科考一行人員將前往位於新疆南疆地區的崑崙山西段沿線,開展以考古學、歷史學、文化人類學、社會學、生態地理學等多學科為主的綜合考察活動。

責任編輯:leila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