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公安部:保證姓名含冷僻字的身份證正常使用

2016-07-25

【文匯網訊】(記者 趙一存 北京報道)因姓名中含有冷僻字,持身份證在相關部門辦理權益事務時,電腦識讀存在障礙,這是內地很多民眾時常遭遇的尷尬。為此,公安部此間召集工信部、人社部、住建部、衛計委、人民銀行、中國民用航空局、中國鐵路總公司等7個部委有關業務主管部門,推動業務信息系統字庫的升級,保證公民使用姓名中含冷僻字的身份證辦理相關事務時能夠正常進行。

公安部方面表示,為解決辦理戶籍和居民身份證有關業務中遇到的姓名冷僻字等問題,公安部自2004年就不斷收集整理戶籍登記信息中使用的冷僻字5000余個,組織研發公安人口信息管理系統冷僻字統一解決方案,建立了公安人口信息庫專用字庫,並推動各用證部門完善有關識別系統。2011年,公安部下發通知對公安人口信息管理系統冷僻字解決方案進行全面升級,實現了對國家標準的全覆蓋。目前,這一系統已收錄漢字數量達7.2萬餘個,最大限度滿足民眾的需求。

與會七部委均表示,將盡快推進業務信息系統字庫升級工作,確保民眾使用姓名中含冷僻字的身份證辦理相關事務時沒有限制、正常辦理。不過,七部委亦建議,從方便民眾自身工作生活考慮,為新生兒起名時盡量使用常用規範漢字,以減少因姓名含冷僻字帶來的不便。

責任編輯:三城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