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圳上半年引進留學人員近5000 港占近三成

2016-07-25
深圳近年引進留學人員連續保持較快增長。資料圖片。深圳近年引進留學人員連續保持較快增長。資料圖片。

【文匯網訊】(記者 古寧 深圳報道)深圳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25日公佈了上半年留學人員引進情況。數據顯示,上半年深圳引進留學人員數量再創新高,達4817人,比2015年上半年的3192人增加1625人,同比增長50.91%。留學人員來自43個國家和地區,香港排第一,占28.1%。其次是英國和美國。主要引進留學人員的企業中,華為、中國平安、深圳大學、騰訊、招商銀行、南方科技大學、香港中文大學(深圳)等靠前。截止目前,深圳已引進留學人員7萬餘名。

華為平安深大等為引進大戶

近年來深圳引進留學人員的數量一直保持較快的增長速度,連續3年增幅超過40%,2016年上半年增幅已超過了50%,其中辦理入戶深圳手續的留學人員也隨之大幅增加,比去年同期增加45.5%。深圳相關部門表示,深圳此前提出建設現代化國際化創新型城市目標,經濟發展保持迅猛勢頭,創業環境良好。今年3月,又提高了新引進人才租房和生活補貼標準、海外高層次人才獎勵標準及創業團隊的創業資助標準等。其次,中國國際人才交流大會和中國深圳海外創新人才大賽等活動,也進一步增強了吸引力。

統計顯示,上半年深圳引進的留學人員中,碩士以上學歷占總人數的75.4%,大多留學於歐美等經濟發達地區,排前六位的的國家和地區分別是香港、英國、美國、澳大利亞、日本和法國。其中,35歲以下的留學人員占比為93.77%,大多數留學人員學習理學、管理、經濟、工學、文學等專業。另外,上半年去深發展的留學人員,從事領域主要集中在金融、計算機信息技術、製造業、教育等行業。其中最受青睞的為金融業,留學就業人數達到711人,占24.2%;其次為信息技術、計算機服務和軟件業,留學就業人數為483人,占16.4%。

金融業為最受青睞的行業

深圳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指,將積極探索海外留學人才政策創新。參照北京、上海雙創政策,積極探索適合深圳留學人才發展規律和市場化需求的引智新思路。將研究完善以「孔雀計劃」為引領的海外人才政策體系,推動留學人才去深創新創業。此外,還將推動海外留學人才創新創業。通過各種渠道和方式,加大對深圳留學人員政策、投資、創業、就業環境的宣傳,吸引更多的留學人員去深工作創業。並扶持留學人員去深創業,解決留學人員創業「開頭難」問題。

責任編輯:三城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