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郭伯雄受賄罪成判囚無期 剝奪上將軍銜

2016-07-25

【文匯網訊】(記者王玨 北京報道)新華社消息,2016年7月25日,軍事法院依法對中央軍委原副主席郭伯雄受賄案進行了一審宣判,認定郭伯雄犯受賄罪,判處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產,追繳的贓款贓物上繳國庫,剝奪上將軍銜。宣判後,郭伯雄當庭表示服從法院判決,不上訴。

新華社並採訪軍事法院負責人,就案件審理相關問題進行了介紹。據稱,2016年5月3日,軍事法院對軍事檢察院指控郭伯雄涉嫌受賄案立案。案件審理中,軍事法院堅持以事實為根據,以法律為準繩,依法獨立公正審判,確保案件裁判經得起法律和歷史檢驗。鑒於案件中一些犯罪事實證據涉及軍事秘密,依法進行不公開開庭審理。案件審理過程中,軍事法院嚴格依照法律規定,充分保障了郭伯雄及其辯護律師依法享有的各項訴訟權利。

軍事法院經審理認為,郭伯雄利用職務便利為他人謀取職務提拔或者調整,單獨或者夥同他人非法收受財物,其行為構成受賄罪。郭伯雄受賄數額特別巨大,犯罪情節特別嚴重,歸案後如實供述罪行,真誠認罪悔罪,贓款贓物全部追繳。綜合評判全案事實情節,依法對郭伯雄判處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產,贓款贓物上繳國庫,剝奪上將軍銜。宣判後,郭伯雄當庭表示服從法院判決,不上訴。

軍事法院還稱,對軍事檢察機關提起公訴的涉郭伯雄案其他人員,軍事法院將嚴格依法進行審理,公正作出裁判。

現年74歲的郭伯雄曾任蘭州軍區所屬的47集團軍軍長、北京軍區副司令員、蘭州軍區司令員、解放軍常務副總參謀長等職務。2002年11月中共十六大後,郭伯雄出任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軍委副主席,主持中央軍委的日常工作長達10年,資歷和地位高於已經落馬的中央軍委另一名副主席徐才厚。分析人士認為,郭伯雄判囚意味著,上一屆軍委班子成員中,排名第一、第二的兩位職業軍人均因貪腐而落馬,這是中國軍隊歷史上從未有過的現象,這也充分表明,黨紀國法面前沒有例外,對軍隊中發生的腐敗案件,不論涉及到什麼人、職位多高,中央都將一查到底、絕不姑息。

郭伯雄時間簿

家族事發

2015年3月,官方宣佈軍方重拳打掉14名軍級以上「老虎」,其中包括郭伯雄之子郭正鋼。這是有關郭伯雄家族涉腐的消息首度得到官方證實。

接受調查

2015年4月9日,中共中央決定對郭伯雄進行組織調查。經查,郭伯雄利用職務便利,為他人謀取職務晉陞等方面利益,直接或通過家人收受賄賂,嚴重違反黨的紀律,涉嫌受賄犯罪,情節嚴重,影響惡劣。

開除黨籍

2015年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並通過中央軍委紀委《關於對郭伯雄組織調查情況和處理意見的報告》,決定給予郭伯雄開除黨籍處分,對其涉嫌嚴重受賄犯罪問題及線索移送檢察機關依法處理。

審查起訴

2016年4月5日 ,解放軍軍事檢察院對中央軍委原副主席郭伯雄涉嫌受賄犯罪案偵查終結,移送審查起訴。

判處無期

2016年7月25日,軍事法院依法對郭伯雄受賄案進行了一審宣判,認定郭伯雄犯受賄罪,判處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剝奪上將軍銜。

責任編輯:三城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