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郭伯雄、徐才厚到底挑戰了哪些底線?

2016-07-25

【文匯網訊】7月25日,軍事法院依法對中央軍委原副主席郭伯雄受賄案進行了一審宣判,認定郭伯雄犯受賄罪,判處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產,追繳的贓款贓物上繳國庫,剝奪上將軍銜。此前,新京報微信公眾號「政事兒」指郭伯雄、徐才厚貪腐問題駭人聽聞,但這還不是他們問題的要害,要害是他們觸犯了政治底線。一起來看看郭伯雄、徐才厚到底挑戰了哪些底線?

據新京報微信公眾號「政事兒」報道,5月25日的《解放軍報》,刊發了《習主席國防和軍隊建設重要論述讀本(2016年版)》中的文章《充分發揮政治工作生命線作用》。文中有一段關於徐才厚、郭伯雄的論述。

文章在論述「扭住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這個根本不放鬆」時寫道: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必須抓好高級幹部。軍隊要出問題,還是出在我們內部,出在高級幹部身上。高級幹部位高權重,出了問題就不是小問題,政治上出了問題危害更大。郭伯雄、徐才厚貪腐問題駭人聽聞,但這還不是他們問題的要害,要害是他們觸犯了政治底線。這就提醒我們,高級幹部的教育、管理、監督一定要抓得緊而又緊,堅持從政治上考察和使用幹部,確保槍桿子永遠掌握在忠於黨、經得起風浪考驗的可靠人手中。

上述信息顯示,郭伯雄、徐才厚這兩個軍中「大老虎」,儘管貪腐問題到了駭人聽聞的程度,可對政治底線的挑戰則是他們所犯問題的最大要害。

「政治底線」指的是什麼?

十八大以來,中央領導屢次強調「底線思維」。

去年6月26日,總書記習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四次集體學習時強調:對違規違紀、破壞法規制度踩「紅線」、越「底線」、闖「雷區」的,要堅決嚴肅查處,不以權勢大而破規,不以問題小而姑息,不以違者眾而放任,不留「暗門」、不開「天窗」,堅決防止「破窗效應」。

今年4月,習近平對在全黨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作出指示:要突出問題導向,學要帶著問題學,做要針對問題改,把合格的標尺立起來,把做人做事的底線劃出來,把黨員的先鋒形象樹起來,用行動體現信仰信念的力量。

去年10月,王岐山在人民日報發表署名文章《堅持高標準守住底線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制度創新》,其中提到:修訂後《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是管黨治黨的一把戒尺、黨員的基本底線和遵循。黨的各級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要堅持底線思維,敬畏紀律,守住底線,防微杜漸,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

中紀委旗下中國紀檢監察報則數次刊發文章論述「政治底線」。

去年4月14日,中國紀檢監察報刊發的《守紀律講規矩》一文提出:守紀律、講規矩,首先要對黨忠誠。天下至德,莫大於忠。黨章明確規定,共產黨員要「對黨忠誠老實」、「永不叛黨」。這就告訴我們,對於黨員來說,對黨忠誠老實是政治合格的底線。

去年6月30日,中國紀檢監察報刊發的《誓詞是黨章意識的內核》一文提出:入黨誓詞規定了黨員的政治標高和政治底線。入黨誓詞12句話內涵豐富,對宣誓入黨有五個方面的嚴格要求。其中第五個方面這樣說,黨員的政治底線:執行黨的決定,保守黨的秘密,永不叛黨。

郭、徐「完全喪失共產黨人的政治操守」

綜上,對黨忠誠老實、保守黨的秘密、永不叛黨是政治合格的底線。此前,解放軍報等官文曾數次撰文批駁,郭、徐對黨不忠。

今年3月5日,解放軍報刊發的《鍛造絕對忠誠的政治品格》一文提出:天下至德,莫大於忠。對黨忠誠,只有絕對,沒有相對;只有100%,沒有99%。黨叫幹什麼就幹什麼,黨不准幹什麼就堅決不幹什麼,這才是絕對忠誠。如果搞所謂的亞忠誠、偽忠誠、相對忠誠、有條件的忠誠,還會有什麼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可言?周永康、薄熙來、郭伯雄、徐才厚、令計劃嚴重違法違紀,究其原因,根本是缺少對黨忠誠的政治品格,要害是觸犯了政治底線。

去年8月起,解放軍原四總部和各大單位推出黨委書記講黨課活動,這次專題黨課的一個鮮明特點就是黨委書記普遍深入剖析郭、徐的影響。

去年11月21日,解放軍報刊發了這次專題黨課綜述文章,其中寫到:總參黨委書記指出,郭、徐慘痛教訓警醒我們,任何時候都不能動搖對黨忠誠的政治信念、不能偏離秉公用權的從政準則、不能放鬆慎獨自省的黨性鍛煉、不能淡化嚴守法紀的規矩意識、不能忽視從嚴治家的家教家風。瀋陽軍區黨委書記指出,「大老虎」的共同病根是理想信念動搖,共同病因是私慾膨脹,共同病灶是擅權妄為,共同本質是當「兩面人」、搞假忠誠偽忠誠。

去年12月28日至29日,中央政治局專題民主生活會首次同時點了五「大老虎」的名:周永康、薄熙來、徐才厚、郭伯雄、令計劃。會議強調,五「大老虎」的所作所為說明:一個黨員的黨性,不是隨著黨齡增長和職務提升而自然提高的,不加強修養和錘煉,黨性不僅不會提高,反而會降低,甚至可能完全喪失。我們黨嚴肅查處他們,是對黨、對國家、對人民負責,也是對歷史負責。

今年4月5日,郭伯雄涉嫌受賄犯罪案已移送審查起訴後,中國軍網刊發署名為鈞正平的文章《整肅綱紀固我長城》提出:郭、徐口頭上講忠誠,但靈魂深處早已與黨和人民貌合神離、背道而馳,完全喪失共產黨人的政治立場、政治靈魂、政治操守,干了許多挖「牆角」、毀長城的勾當!

郭、徐「把黨紀軍規當兒戲」

郭、徐存在大量觸犯紀律底線的行為:兩人均違反政治紀律,搞團團伙伙、結黨營私、拉幫結派、培植私人勢力;違反廉潔紀律,貪腐數額特別巨大;違反生活紀律,生活奢靡、貪圖享樂、家風敗壞等等。

上述鈞正平的文章《整肅綱紀固我長城》也寫到:郭伯雄集政治蛻變、思想墮落、經濟貪婪、擅權妄為、失職瀆職於一身,同此前被查處的徐才厚一樣,違綱亂紀、身敗名裂,完全是咎由自取、罪有應得!郭徐把黨紀軍規當兒戲,許多重大問題、重要事項擅作主張;兩人身居高位不思作為,未盡練兵備戰、建設改革之責,反而滋生助長形式主義等不良風氣。

《解放軍報》去年12月還曾刊文,稱徐才厚是典型的「兩面人」,善於表演,擅長偽裝,大奸巨貪,將其稱為荀子所稱的「口言善,身行惡」的「國妖」。

習近平談及徐才厚時曾多次強調,徐才厚造成的損害是全面的、深層次的,要從思想、政治、組織、作風等方面徹底肅清其影響。

2014年12月15日,習近平視察南京軍區機關時再次談到徐才厚案,指出要深刻吸取徐才厚案件的慘痛教訓,從思想、政治、組織、作風上徹底肅清徐才厚案件的惡劣影響。要以徐才厚、谷俊山案件為反面教材開展警示教育,使各級幹部特別是高級幹部受警醒、明底線、知敬畏,切實引以為戒。

去年7月18日,習近平來到第16集團軍機關,講話時再提徐才厚案,強調徐才厚的違紀違法活動對部隊建設的損害是全面的、深層次的。要堅決貫徹全軍政治工作會議精神,按照軍委關於抓整頓的部署,從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作風上徹底肅清徐才厚案件的影響。

郭、徐「把手中權力當作聚斂錢財、收買人心的工具」

郭、徐大量觸犯紀律底線的行為中,其違反組織紀律的行為,對軍隊的用人機製造成了全局、致命危害。

上述《整肅綱紀固我長城》就提出:郭、徐把個人「私貨」摻進組織決定,插手下級職權範圍內事務。他們任人唯親、賣官鬻爵,把手中權力當作聚斂錢財、收買人心的工具,直接或通過家人收受賄賂,數額特別巨大。

去年3月31日,《解放軍報》刊發的《依法用權不「任性」》,也提出:過去徐才厚把黨和軍隊選人用人的規矩,當作橡皮筋,收放於股掌之間,任人唯親,結黨營私,用誰不用誰,正反都有理,甚至拿官職做交易,買官賣官。結果導致有的幹部把心思用在了往上找、往外找上,一個幹部提升了,大家猜測議論最多的就是他找的誰,誰打的招呼。

去年6月的第12期《求是》雜誌,發表了劉源上將的文章《努力向人民交出優異答卷》。劉源指出:就軍隊來講,徐才厚掌管政治工作十年期間,對選人用人造成的污染和危害是全局性的、致命性的,明明不稱職的人還佔著位置「拚命幹」,群眾公認的正派幹部、有能力的好幹部用不起來,對黨和軍隊事業損害破壞極大!

上將劉亞洲也曾在2014年11月的「學習貫徹全軍政治工作會議精神理論研討會」上表示,軍隊發生的嚴重腐敗問題需要深刻反思,查處徐才厚、谷俊山等腐敗分子,只是解決問題的開始。

去年5月在《走出甲午迎接變革再創輝煌》一文中,劉亞洲再度提出:用人腐敗已經成為禍國殃民、毀軍敗政的最大禍根。前一時期,有的拿官職做交易,明目張膽、明碼標價買官賣官;有的以人劃線、以地域劃線、以單位劃線,培植親信、排斥異己,拉幫結伙、收買人心,搞小山頭、小圈子、小團伙,搞人身依附,跟人不跟黨。那些真正一心謀打仗、而又不願同流合污的優秀幹部受到了排擠。而通過向上級「進貢」獲得陞遷的人,一定要通過向下級「納貢」來收回成本,如同一個核裂變的鏈式反應一樣,層層傳導,直至末端。這種腐敗文化的輻射力、滲透力極強,嚴重敗壞了我軍的政治生態,造成了難以估量的損失。

郭、徐「傷害和影響是敵對勢力多少年想辦而沒能辦到的」

解放軍報等官媒多次撰文指出,郭、徐對黨不忠、賣官鬻爵等觸犯底線的行為,衝擊官兵理想信念,嚴重侵蝕黨和軍隊的肌體,動搖黨和軍隊的根基。

2014年12月,解放軍報刊發的《講信仰的不能喪失信仰》提到了徐才厚對官兵信仰信念造成的影響:像徐才厚那樣,管靈魂的出賣靈魂,管反腐的帶頭腐敗,管幹部的帶頭賣官鬻爵,講艱苦奮鬥的帶頭貪圖享樂,即使信仰信念講得再多,理想宗旨說得再好,也都是空言空談,只能讓人產生懷疑,只會遭到官兵唾棄。

去年3月18日,總政辦公廳編研局副局長孫密宏在《解放軍報》發表的《在整頓思想中提升思想》一文中,也指出:徐才厚在我軍最高層的10來年,把部隊思想搞亂了、風氣搞壞了、規矩搞沒了,對黨和軍隊形象、對官兵三觀造成極大毀傷。

去年11月9日,總參軍訓部程堅在解放軍報刊發的《面對政治紀律政治規矩多點反躬自問》一文提出,郭、徐毀綱亂政危害極大,這種傷害和影響是敵對勢力多少年想辦而沒能辦到的。

責任編輯:萊拉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