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30港生參訪西北民族社區 體驗別樣絲路文化

2016-08-28
港生在蘭州市七里河駱駝巷社區與小朋友互動,參訪團供圖港生在蘭州市七里河駱駝巷社區與小朋友互動,參訪團供圖
港生拜訪肅南祁豐藏族鄉的藏族居民,參訪團供圖港生拜訪肅南祁豐藏族鄉的藏族居民,參訪團供圖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劉俊海 甘肅報道】 28日,30名香港城市大學學生與蘭州大學和西北民族大學的6名大學生組成的 「香港大學生絲綢之路民族社區訪問計劃」團隊結束了為期4周的參訪活動,在蘭州舉行了簡單的結業證書頒發儀式,並頒發了在活動期間用城市思想推銷哈薩克族婦女手工藝刺繡的優秀方案獎。

據悉,本次活動是由「香港大學生絲綢之路民族社區訪問計劃」由教育部香港與內地高等學校師生交流計劃支持,蘭州大學港澳台辦公室、蘭州大學管理學院、文化行者管理委員會聯合承辦。該計劃通過對裕固族、保安族、東鄉族、藏族等10個少數民族社區訪問活動,與當地百姓交流民族文化傳承、發展的問題,探尋靜默著的民族文化,讓兩岸大學生在感受民族文化魅力的同時增強他們的民族歸屬感。

此次活動,香港城市大學的同學們紛紛表示看到了和想像中不一樣的民族社區和「絲路」文化,也感受到了區別於以往的民族文化魅力,這樣的經歷讓他們收穫很多,也受益非凡,讓他們的思考更加深刻,更加多元化。

香港城市大學學生王詠濤說:「民族社區訪問計劃的實踐課程設計得非常好,和我們過去參加的參訪活動有很大不同。特別是豐富多彩的文化和孩子們想要延續他們的信念給我印象最深。從哈薩克族媽媽手中的刺繡,到小朋友隨手而彈的冬不拉,再到充滿民族風情的博物館、社區活動場所,我在這幾天的活動中處處被這兒的民族風情所感動。這幾天的活動讓我對書本中學到的絲綢之路有了不一樣的認識,這條路從書本到現實,變「活」了。」

香港城市大學學生黃梓浚告訴記者,此次活動印象最深刻的是在肅南裕固族自治縣,他發現裕固族的年輕一輩已經不清楚東西裕固語的分別,裕固族家庭中大部分人已經不使用裕固語交流,學校雖然有裕固語教學,政府也有在行動,但是裕固族語言的家庭教育角色有淡化的現象,「希望今後有機會還能來到這裡做服務工作,幫助和鼓勵小朋友學習自己的裕固族語言。」

責任編輯:蘇萊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